国务院叫停公务员兼职行业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4:04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5月中旬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要求,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任领导职务,确需兼任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审批。

  在此次《意见》出台前,管理行业协会的国务院规章是1998年10月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登记。

  “这种业务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双重管理制度,实际上导致大多数行业协会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发起组织的,缺乏自主性。”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协会会长、秘书长等领导职务很多由党政部门负责人担任,为数不少的协会还与业务主管部门合署办公。

  本次下发的《意见》要求,行业协会要切实解决行政化倾向严重以及依赖政府等问题。要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财务等方面与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彻底分开,目前尚合署办公的要限期分开。

  改变行业协会、商会现有二元管理体制的探索,从1999年就已经开始。上海率先在全国确立了一元管理体制,成立于1999年的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承担了对全市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培育发展和执法监督职能。

  北京于去年8月确立了三元管理体制。彼时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本市行业协会发展和改革的意见》。北京市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实现新组建的行业协会统一由市行业协会管理机构行使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原业务主管单位主要承担业务指导职责,民政局负责登记。

  “这样既避免了原业务主管单位过度干预,又解决了新组建行业协会因无业务主管单位而无法登记的问题。”北京市一位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制度改革的另一重要环节,本次出台的《意见》提出,要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制度,对行业协会受政府委托开展业务活动或提供的服务,政府应支付相应的费用。

  汪玉凯表示,政府购买无异于开启了协会发育的大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的实施使得公共服务提供过程中增加了一个新的主体和环节层次,即服务者,另外也促使政府与协会组织之间建立起了公平、平等的市场“买卖”关系。

  《意见》还就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等行业协会自身建设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规定。而此前1998年的《条例》中,对此并未制定明确的规定。

  北大民营经济学院研究部张笑老师表示,《意见》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民营企业在融资、

维权等方面需要外部支持,但政府又不应直接从微观层面去介入,需要行业协会的成长。孙荣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