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投入亿元巨资封堵高考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高考,手柄式金属检测器成为辽宁省每个考场里出现的一个“新玩意儿”。

  为应对近年来激增的高科技作弊和集体舞弊现象,辽宁今年高考保障工程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省8286个考场,全部配备电子信号屏蔽器、手柄式金属检测器、电子监控录像系统,加上配套工程,各级政府已耗资1亿多元。

  近年来,用于高考作弊的先进设备层出不穷。在手机、电子辞典、对讲机、针孔摄像机日益引起教育部门关注的情况下,今年有人竟然制作作弊鞋。5月31日,沈阳工商与公安部门对一隐藏在社区居民家中制作高考作弊鞋点进行查处,收缴作弊鞋42双以及作弊钱包9个。这种每双售价2000元的作弊鞋很受青睐,而且由于他们打着通讯器材销售的幌子,销路一直畅通无阻。

  针对高科技作弊和集体舞弊现象,今年辽宁省政府要求省内的高考考点全部安装和全程使用电子监控录像系统,考试过程会被刻制成光盘上报省招考办存档封存待查。其次,辽宁省每个考场都要配备一个手柄式金属检测器,所有工作人员和考生安检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身上的高科技舞弊电子产品不管藏在鞋跟、内衣还是手表内都不会漏网,也可防止无线耳机、对讲机、摄像机等高科技作弊设备和其他考试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省招办副主任于涛介绍,这些设备在5月25日前已完成购置、安装、调试和检查验收。在确保考试安全的前提下,教育部门重点防范近年来逐渐升级的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高科技作弊、打击危害高考犯罪活动。为防止高考中出现的利用高考答案作弊现象,今年辽宁高考试题参考答案将在高考结束后开始印制,高考试题参考答案的发放时间将推迟两天左右。

本报记者 何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