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八国峰会焦点 主办方探讨中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1:1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成为八国峰会焦点主办方探讨中国责任

  中国问题成为与会的八国领导人关注的焦点。图为抵达会场的布什和默克尔在讨论。路透社

  中国虽然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却越来越受到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晶发自海里根达姆(德国)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6日至8日将在德国海滨小镇海里根达姆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发展中大国的领导人和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将应邀分别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发展和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对话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刚刚抵达八国峰会的新闻中心,就被一名西方摄影记者一通狂拍。中国虽然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却成为八国峰会的焦点,连中国记者也意外跟着沾光。

  听取“中国声音”

  峰会所设新闻中心位于海里根达姆西面约8公里的海滨,远远可以看到八国首脑即将下榻的白色的凯宾斯基酒店。当然还有激动的游行示威人群、盘旋上空的直升机,以及长达12公里、高2.5米的金属隔离墙。

  6月6日至8日,来自全世界的4000多名记者,将在这里展开“新闻大战”。携东道主的优势,德国电视一台ARD“阵容强大”。ARD的一名记者霍夫曼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是他们此次八国峰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全球经济合作,都离不开中国。

  加拿大的“八国集团研究组织”主席约翰·柯顿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他们这个组织一直致力于研究世界上最发达的这八个国家如何影响并确立世界秩序。“然而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秩序的确立开始越来越受到中国的影响。”柯顿说。

  当中国的声音在世界舞台上愈加受到关注之后,身在国外的中国人也明显感到了这其中的微妙差异。不知从何时起,在德国城市的大街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中文“你好”,而不是“萨优那拉”来打招呼。在新闻中心附近的海滩上,本报记者与一个租赁沙滩椅的德国老板相谈甚欢。他拿出他的顾客留言本,向我们来炫耀一个中国游客的留言。那是一首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的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探讨“中国责任”

  然而八国峰会中的大国角力,绝不是海滨沙滩上的轻松浪漫。

  “增长与责任”是德国为本届八国峰会设定的主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所谓“责任”,很重要的一点是指迅速崛起的一些发展中大国,特别是中国,在解决世界政治经济问题过程中应当承担更大的责任。

  从主办方德国的官方表态看,德国显然欲借本届峰会联合西方其他发达国家,制订一些新的规则,以应对中国等新兴经济强国对传统经济强国主导的现有世界经济秩序构成的“挑战”。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6日至8日赴德国海利根达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介绍,此次胡锦涛与会“日程紧凑,内容十分丰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