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广播电视队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2:02 中国广播网

  主持人郭静:欢迎收听《今日论坛》,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和广播电视编辑记者主持人有关。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以广播和电视为代表的电子媒体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广播电视的从业人员也不断壮大,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统计,到2006年底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各级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有从业人员56万5千人,其中从事广播影视制作、编辑采访和播音员主持人的从业人员已经接近20万。大家知道,编辑记者和播音员主持人是广播电视行业的关键部门、要害部位,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影响到广播电视节目的舆论导向、节目质量、宣传效果和播出安全。为此,从2004年起,国家广电总局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通过资格考试、注册颁证、证件管理这样一系列的环节和方法,对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实施资格管理。那么,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通过这项制度,对广播电视采编播人员是否起到了有效管理作用?今天我们将邀请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负责人为你详细解读。这里也欢迎听众朋友通过手机短信来发表你的看法,参与讨论。下面就有请我们的嘉宾,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办公室主任熊志辉处长,熊处长,你好。

  熊处长:你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话题可以说和主持人的工作息息相关的,像我本人,既是《新闻纵横》的记者编辑,也是主持人,所以我现在手里有两个证,一个是播音员主持人证,还有一个就是编辑记者证,有这两个证才能上岗工作,我觉得有点像律师、医生,包括教师,有了职业证书,达到了职业要求,才能从事自己的工作。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要设立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的资格管理制度?这个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什么?

  熊处长:很高兴跟大家来介绍一下广播电视编辑记者的资格管理制度,介绍一下我们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的资格考试、颁证和管理的情况。从整体上来讲,实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制度最主要的目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是要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提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第二就是加强队伍管理,规范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行为。刚才你也说了,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岗位在我们行业里是关键要害岗位。我们说它关键要害主要是它直接因为影响广播电视的舆论导向,节目质量,宣传效果,安全播出。

  目前,全国各级电台、电视台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整体规模大概是在20万左右,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我们的电台、电视台都是事业单位,是实行严格的编辑管理,而同时我们的广播电视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它对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需求就很大,就存在一个矛盾,人员的需求和编制之间有一定矛盾。我们要发展,广播电视台要发展怎么办?我们现在很多电视台采取的方式就是在编制外,聘用了很多人来从事采访编辑主持人工作。而广播电视又是一个朝阳产业,吸引了很多人才,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正在逐步的成为社会化职业,所以对这支队伍怎么管理,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电台、电视台这些用人单位一直都在探索,怎么来找一个很有效的管理方法?

  实际上我们也参考了国内其他行业,比如刚才你讲的律师、教师、医生这些行业资格管理的做法,也借鉴了一些国外制度。在2004年,国家行政许可法颁布以后,我们就考虑将过去的一些管理方式转变为行政许可这么一种制度,主要是这么来的。

  主持人:对,你所说的这种情况我也碰到过。在我们的同事当中,有些人是从别的行业聘来的能人,还有一部分可能就是应届毕业生,要从事广播电视工作,大家都要具有的素质,既有业务素质,还包括政治素质,必须有一个规范化的管理。想问一下,这个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呢?

  熊处长:资格管理制度有一些通行的做法。我们是根据行政许可法,根据国务院颁布的412号令,确定了广电总局一项行政许可的职能,根据这个职能,在04年就颁布了一个总局令叫《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的暂行规定》,确定了对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实施资格管理。基本上内容是这样:国家对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实施职业资格认定制度,是一种认定制度,你在依法设立的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主要是电台、电视台,要连续从事采访编辑和播音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就应该通过考试和注册来取得这个资格,并且持有职业证书。主要环节是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考试和注册的问题,考试我们是面向从事广播电视、采访编辑、播音主持工作的人。

  主持人:不是仅仅限于现在在岗的这些人?

  熊处长:对,考试是面向全社会的。

  主持人:谁能来考?要满足什么条件?考试有些什么内容?

  熊处长:考试主要是考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基于一种什么考虑呢?因为你要从事广播电视工作,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基本的素质和能力,分三个方面。一个就是根据广播电视事业性质和功能,我们对我们的从业人员首先有一个政治的要求,必须是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必须有一定的要求,必须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艺观,对于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有一定的要求。第二个方面,大家都知道,广播电视是一个综合型的宣传媒体,需要的知识是多方面的,我们就要求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法律知识、社会知识、经济知识等等。同时,广播电视有它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广播电视采访编辑工作,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需要通过考试,在这三个方面设定一定的资质标准。

  主持人:专业素质、基础素质,还有政治素质来进行考核。

  熊处长:只有把好一个进人的关口,你要达到这样的条件才能进入这个环节。另外,资格制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它是职业资格和单位用人相结合的制度,就是职业注册。职业注册是面向电台和电视台,面向用人单位,而不面向个人的,你不能个人去申请记者证和播音员主持,是一个单位来申请的,这就设定了一些条件。

  主持人:听了你的介绍,大家对基本制度内容有了解,但是大家可能更关心的就是说什么样的人来参加考试,到底设定一些什么样的条件?一段广告之后,再来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

  主持人:这里是《今日论坛》,欢迎继续收听,我是主持人郭静。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办公室主任熊志辉处长,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资格管理制度,刚才熊处长给大家介绍了管理制度的基本内容。手机尾号0678的听众说,我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我学的专业也不是广播电视,我能参加资格考试吗?

  熊处长:报名的范围就是指中国内地公民,现在对外籍和台港澳地区人还没有开放,中国内地的公民除了一些政治要求以外,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电视法规以外,还有一个硬性的杠杆,就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包括应届毕业生都可以参加考试。

  主持人:要求是大专学历。

  熊处长:对。应届是可以考试的,比如说你今年毕业或者明年夏天毕业可以参加考试。

  主持人:资格考试到现在已经进行两次了,手机尾号6782的听众说,这个考试难不难呢?

  熊处长:考试只是设定一个最基本的用人标准,总体上来讲,不是特别难,我们只是考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分那几个科目考呢?

  熊处长:编辑记者是考三个科目,综合知识、广播电视基础知识和广播电视业务,播音员主持人也是三科,也考综合知识、广播电视基础知识,另外考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这一科是有笔试,还有口试。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资格管理制度第一是资格考试,第二个环节就是注册。考试结束之后就会对记者和主持人注册颁证,编辑记者证和播音员主持人证获取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呢?

  熊处长: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考试以后,考试也合格,但并不能自然地取得编辑记者证和播音员主持人证,因为我们这个制度设定必须要在依法设立的电台、电视台对他聘用,从事这个工作一年以上,才有资格注册编辑记者证和播音员主持人证。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可以先考试,考试通过了,我一旦被广播电视、电视台录用了一年以后,我才能得到这个证。

  熊处长:是这样的。

  主持人:目前已经取得这两个证的主持人和记者有多少?

  熊处长:已经取得的编辑记者证是13万5千左右,播音员主持人将近1.7万。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现在起到6月30号,现在正在进行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网上报名工作,你能不能给我们的听众着重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熊处长:首先,欢迎所有想从事这个工作的人员来参加考试,欢迎优秀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今年考试是10月20号和21号举行。

  主持人:要连着考两天吗?

  熊处长:对。报名分两步,第一步,大家可以去上网,就是预报名,一直到6月30号预报名,可以登录广电总局的网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网站和中央电视台的网站等。网上报名以后,到9月1号到25号,要去现场报名,到参加考试的区域省级设定的考点去现场报名确认。

  主持人:怎么确认我这个省的现场在哪里呢?

  熊处长:我们会发布公告,每个省也会发布公告。

  主持人:比如说我在本省,我可以跟这个省的那个单位去咨询,是不是广播电视局?

  熊处长:对。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在网上报名是可以异地的,比如你在湖南工作,但是你可以在北京报名。但是现场确认的时候,你要到那个考场去考试,就要到现场去。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目前我们通过编辑记者证、播音员主持人证进行管理的效果怎么样?

  熊处长:因为这个管理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程序,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格的查询系统,在国家广电总局政府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广电总局政府网去查验任何一本证件的真伪。

  主持人:像社会上有些人冒充假记者,就可以上网去查。

  熊处长:从管理方式上来说,因为广播的编辑记者证审核的程序比较严密,除了用人单位之外,所在的地级以上城市的广电局、一直到省局、最后要到广电总局进行确认。同时,所有能够领取编辑记者证、播音员主持人证都是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过的机构才能注册,所以非法机构是不可能领到这个证的,也保证了发放范围。

  主持人:熊处长,利用最后一点时间来回答一个问题,一位听众问,他是一家电台的播音员,可是由于他们单位没有及时年检,他以前获得的上岗证作废了,现在该怎么办呢?

  熊处长:向当地的省级广电部门提出申请,可以补发,如果情况属实,可以补发。

  主持人:好的。手机尾号0305的听众说,有证,但是责任心不够,也会出错,我想您提出的意见,我们会在今后工作当中来吸取。这里主持人郭静代表责任编辑赵九骁感谢你的收听,也感谢熊处长参与我们的节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