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高考改在双休日避开交通高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友建议高考改在双休日避开交通高峰(图)
  今天上午,在执信中学考场,一位妈妈在学校门口送别女儿,爸爸在拍照纪念。本报记者 陈文笔 何奔 摄

  有人认为调整高考时间可避开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有人认为一味为高考让路反而会加大考生压力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刘虹报道:高考当日上班时间能否推后1小时错开交通高峰?能否安排在双休日进行?高考刚开战,网络内外关于高考改期可行否的各派观点已经交上了火。

  赞成方主张,适当调整高考时间安排便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反对方则认为,社会各界一味为高考让路反而会加大考生的压力。

  能否推后一小时

  家住番禺、从事

中韩贸易工作的金先生提了个建议:高考当日,上班时间可否往后推迟一小时?“在韩国,为缓解高考当天的交通压力,政府机关、公司、甚至连
证券
交易所的上班时间都由上午9时推迟到10时。”

  这一意见在网上也有网友提出,而且得到力顶:“大多数单位的上班时间都是上午9时,正好跟高考时间撞车。”“上班高峰期够堵的了,大家何必同时跟考生抢路抢车?”“我们自行给考生让路,老板就别太计较了。”

  家长对此更有感触。考生家长单先生计划今天上午7时多就出门,虽然考场离家正常情况下乘车只需半个多小时,“如果按时出发,赶上上班高峰,公交挤,打的难,更怕塞车啊,宁可早点到考场等着。”

  能否改在第一个周末

  有网友建议高考改在双休日举行,不要限定在6月7日至8日,而是定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

  网友们为此列出了六大理由:一、避开平日的上班高峰,考生可以不再受交通拥堵的煎熬;二、家长不再为请假陪考发愁;三、降低组织考试的社会成本,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不用一方面应付日常工作,一方面为高考“保驾护航”;四、双休日上班人少,环境相对安静,有利考生发挥;五、其他年级的学生不必再停课为高考腾出教室,减少对学习的影响;六、改动方便易行。

  更有网友提出:高考改革后,全国高考以地方组织为主,各地考题不再统一,统一时间考试就不再有什么意义,各地完全可以自行选择高考时间。

  能否给家长公开放假

  在某公司工作的陈女士早在考前三天,就私下里跟部门商量好,高考三天请同事帮忙顶班,自己专心在家陪女儿赶考。“谁都肯帮忙,领导也默许了,不过不方便公开向单位请假,那是要作为事假扣工资的。”

  另一位家长曾先生则没这么幸运。因为公司刚接了一单大业务,曾先生请假陪考的申请没被上司批准。不过曾先生还没放弃努力:“不能请全天假,至少让我上午送孩子去考场吧?”

  据了解,出于对“高考大过天”的理解,现在很多单位都对家有考生的员工请假私下放行。但是因为没有公开规定,许多问题悬而未决:能不能放假?放假放多久?放假期间是否计薪……

  一味让路会增加考生压力

  网友们的这些建议虽然叫好者众,但也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

  对于高考改期,反对的主要意见是考务方面。一位自称是教师的网友直言:“请各位不要把考务组织想得太简单。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习惯,若要调整,考务的程序跟着发生变化,对后期招生录取会有影响。”“日子固定比较好记,改在周末每年日期不同了,粗心考生容易把考试日期记错。”

  反对者还指出:一切围着高考转,反而会增加考生的压力。一位网友说:“什么都为高考让路,只能选出会考试的学生。现在考生压力过大,重要原因是社会家庭的过度关注。走到哪儿都当个宝捧着,你叫考生如何保持平常心?”

  相关链接

  2007年广东高考数字

  考生人数:全省考生553826人,比2006年增加3.6万人,增长6.9%。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近5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约4.4万人。

  各类考生:文科类考生24.7万人,占48.5%;理科类考生22.4万人,占44%;体育类考生1.2万人,占2.36%;音乐类考生0.64万人,占1.25%;美术类考生1.96万人,占3.9%。

  各科报考:语文51万人,文科数学28.4万人,理科数学22.5万人,英语51万人,物理8万人,化学6.6万人,生物7.9万人,政治13.7万人,历史8.5万人,地理4.4万人,英语口语11.3万人。

  录取计划:全国高校在粤招生35万多人,其中本科16万人,专科18万多人,高职高专1.1万人。

  2007年全国高考数字

  考生总人数为1010万,较去年增加60万,创历史新纪录;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数567万,较去年增加27万。(区健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