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0:18 新京报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编者按:昨天现身的高考作文题挺有意思,既有“想说爱你不容易”(江西)、“有句话常挂在嘴边”(天津)这样走亲情和情感路线的,也有“出事了”(陕西)、“行走在消逝中”(浙江)、“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山东)这样颇具情怀的题目。本版邀请五位当年参加过高考而今已经大龄的作者,重新写作文,博君一笑,为考生送清凉,也为家长门外苦候时解暑之用。

   「北京作文题目」春夜细雨

  首先向北京考生鞠一躬,你们受苦了。警察叔叔马路戒严,出租叔叔免费拉活,工地叔叔歇工停业,还有家长跑学校树上捉鸟,这些都挡不住出题大爷的雷霆一击。刘长卿这个破诗,把google和百度都难哭了,考场里还不“哭声直上干云霄”?

  出题官,恭喜你,你赢了所有的高三语文老师,因为他们都押你要考《论语》。老师,以后请你戴上墨镜,如果大街上有人让你“看不见”,让你“听无声”,别怪咱家没提醒你。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按我的理解吧,我觉得这句诗挺二的,属于最善于伪装自然美的人造诗歌。这种套路都是陶老爷子玩剩下的。直接导致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人造NB自然美诗歌的大批量生产。还有“鸟宿池边数,僧敲月下门”,很有情趣是吧,还诗坛佳话,贾岛那是求见无门,才跑大街上做散步状献媚。可见知识分子就爱装,反正书都是你们写的,忠臣汉奸烈女婊子都是你们定。那鲁智深爷爷高叫一声,一脚踹开山门,惊起几只老鸦,老方丈还说他深具佛性呢,真有你们的。

  还有几段诗也是貌似很清纯,其实装B犯。“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小强填字似的,把梦和愁翻个个,就是千古名句了?

  还有“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玄幻得我非常头大,晕得想吐。

  写到这里,我已经知道,作为一篇高考作文,我是深刻地跑题了。赶紧拉回来,提一下刘长卿老师,收个豹尾(回头是岸,建议老师此处可加五分)。作家施蛰存晚年弃文从诗,搞了个《唐诗百话》,其中讲了个刘长卿的段子:刘长卿喜欢搞诗歌派对,其中也有女诗人。一次聚会,大家用陶渊明诗歌对话,女诗人李治问候刘长卿:“山(疝)气日夕佳”?(刘长卿由于有疝气,用上了布兜兜,类似现在的尿不湿)。刘长卿应声对曰:“众(重)鸟欣有托。”看看,看看,别以为沈浩波尹丽川搞下半身很先锋,人家刘长卿们早就玩过了。

  □潘采夫(河南籍,曾参加1995年高考)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全国作文题目Ⅰ」生活诗意还是失意?

  所谓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浪漫主义者,比如诗人和流氓,看到的是人生苦短,声称要诗意地生活———说白了,也就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及时行乐,惟我独尊……而悲观主义者,比如孱头和忧郁症患者,看到的是漫漫长路何时是尽头,总在失恋、失足、失意上转圈,宛若天门阵、鬼打墙;那么,本次高考作文的出题者,究竟是诗人还是孱头?这是个问题。

  毫无疑问,他们是强人。

  所谓强人,就是意志超群、一根筋,认为这个世界非黑即白。这个时代是一个日益宽容的时代,讲究政治上正确,我们在日常言行中,既不能歧视不同种族,也不能歧视不同智商,当然不能歧视“一根筋”。然而,有很多“一根筋”,手中握有权力,习惯性地让他人二选一。

  洞房花烛,金榜题名,都是古人所说的“乐事”。古人碰到“乐事”,就要写诗,侍儿扶起娇无力,一日看遍长安花,是谓“诗意”。可是,古人碰到不乐的事,也要写诗,枕前泪共帘前雨,夜半钟声到客船,就是把“失意”写成了诗意。

  诗意或者失意,都是书面语,文化人的说法。对于生活中的人,只是“活着”而已,如鱼在水,冷暖自知。俗话说,常在河边站,哪能不湿身。无论是哪个SHI,都是生活的常态。人生宛若股市,在牛熊之间跌宕,绿肥红瘦,在诗人眼里充满诗意,而在散户眼里,却不是“失意”二字所能承受。冰火九重天,国王选女婿,入门者得到的是美女还是老虎,或者美女就是老虎,纯属个人感觉。

  打小,老师和家长就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有黑有白,有冰有火。然而,无论黑与白、好与坏、牛与熊,都是极端、特例,不是常态。现在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不高,天的常态是灰霾;人生于世,都想当好人,可是,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同样,一辈子诗意或者失意,都挺难。

  □王文佳(江苏籍,曾参加1991年高考)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重庆作文题目」酸甜苦辣话高考

  打开试卷袋的时候我就懵了,在高考考场上写一篇关于高考的作文,用郭德纲的话说“这是一件很搞笑的事情”。虽然这是我参加高考的年份,但是不提醒我还真不知道,原来高考这个群众性竞技活动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

  我姨妈就是当年第一代高考考生。听她壮怀激烈地说了不少关于考试的旧事。

  那时候她正在江西乡下,似乎是在生产队里当宣传员。

  有一年,她们生产队有推荐工农兵学员的名额。姨妈和另一个知青是推荐的对象,可名额只有一个。由于出身不好,她没有得到这个机会。

  这个大概就是酸了。

  30年后,轮到我参加高考了。从高二开始,我就尝到了起早贪黑的滋味。没办法,再苦再累也只能顶着,不然高考考砸了,弄不好就是水火棍伺候。那玩意打在屁股上,辣着呢。

  回顾自己的复习迎考历程,我多么希望,自己拥有多啦A梦这个神奇的朋友啊。

  我希望他能给我一台时间旅行机,然后我就可以飞到高考之后,看看明天数学考卷的最后几道大题目是什么。或者他给我提供一个克隆人,让它代替我坐在这个考场上,参加高等学校入学考试。

  当然,这么做显然是不合适的。这种做法的学名叫“作弊”。好逸恶劳,见利忘义,违法乱纪,这是君子之耻。不能学。也只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复习工作,写作文的时候仔细揣测出题老师的意图,才能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坐在高考30年的试场上写关于高考的事情,忽然萌生了一个念头,30年之后,我又会在什么地方呢?高考的筛网,眼子越来越大,上个大学大概是不成问题的,人力资源部的筛网,眼子越来越小,找个好工作大概要费点劲了。然后是按部就班结婚生孩子,在我这个年纪谈这个大概有点脸红。

  多么希望,那个时候我能轻松地,一脸怀旧地抒情说: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虽然多算了八年。这个大概就是甜吧。

  □拇姬(江苏籍,曾参加1999年高考)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天津作文题目」有句话常挂在嘴边……

  “太累了”,这是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常有人因此报以嘲讽的目光,我知道,这句话有时候已经成为彰显自己很重要的台词。所以,我把它改成了“我很烦”。于是,人们把鄙视的目光收回,换成了同情,并且表示愿意为我介绍女朋友或者送条狗给我。当他们弄清楚我两样都不需要之后,同情就变成了不耐烦,因为他们“比你烦”。

  从中我领悟到,人们不大喜欢总是看到一个人很是消沉、疲惫,他们喜欢看到你闪闪发光,甚至因此自己也变得振奋起来。

  所以,当我觉得很累的时候,我抬起头说“没问题!”。不过,好像并没有人明白这里面的复杂变换,因为我“没问题”,所以所有的问题都成了我的。这一次,我学聪明了,不说“太累了”,而是说“郁闷”。

  因为我“郁闷”多了,所以最后真的抑郁了。于是,我念着“常回家看看”回父母家去了。

  回家发现原来退休人员才是炒股的主力,而且口才都不错。妈妈说:“必须跨过这道坎,不会这么熊下去”。爸爸提醒说:“一步与一生,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二大伯作为老股民,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传递,谁是最后一拨站岗的人?”深度被套的大舅感叹道:“行走在消逝中,赢的是数字游戏,输的是真金白银。”泪光盈盈的大姐夫起身鼓励大家说:“机遇与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散户的希望,死了都不卖!”就这样,我上班时间开始看大盘。在每一次上扬和下跌之间估算他们的血压值,盘算着需要不需要打个电话回家问候一声。让人惊奇的是,我竟然不再郁闷,而是彻底的“颓了”,只会问一句话:“涨了跌了?”当印花税翻了三倍以后,全家突然都不再说话,我屡屡仰天长叹:“做人,要厚道。”挂在嘴边的话换来换去,是唇动还是舌动?禅师回答说:实是心动。我问禅师说应该怎么办?他说:“困来睡觉,饿来吃饭。”我一下子得了解脱,终于舒舒服服喊了一嗓子:太累了!喊完了,突然间心里空空落落,却不想再说半个字。

  □和菜头(云南籍,曾参加1993年高考)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辽宁作文题目」我能

  老大,大事不好了!

  何事如此慌张?你又没炒基金,没玩股票,没看到俺正准备洗澡然后去跳河吗?

  老大,联不通请周二棍的爷爷做形象代言人了,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玩感动地带”的活动,现在二三线城市反响强烈,我们移不动的市场份额下滑得很厉害……

  就这点破事也用得着找俺?你们马上联系姚不明的父亲,给他5000万,然后大力宣传“儿子旧时空,老子半球通”这十字方针。

  夕阳下的大运河十分漂亮,老大到了岸边,感慨地望了望四周,拿出摄像机,准备说出自己的遗言。就在此时,手下又跑了过来。

  老大,联不通请了诺贝尔奖文学奖获得者阳鼎天教授为新形象代言人,宣传口号是“我还能!”怎么办啊?

  唉,真是衰啊,想死都死得不安宁。阳鼎天的老婆叫什么来着?哦哦,叫翁不虹,拍过不少文艺片,我喜欢,你马上给翁不虹打电话,这会儿她肯定在超市里给宝宝买奶粉,告诉她,给她8000万港币出任移不动形象代言人,口号就是“遇到我,还不能。”移不动的老大打发完手下的小弟,坐在岸边开始抽烟,他的内心十分矛盾,自己都要挂了,难道还要为移不动卖命?

  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就在他一边抽烟一边对着摄像头说话的工夫,手下又跑过来了:老大,不妙啊,联不通请了翁不虹的儿子做代言人,口号是“取代母乳,惟有旧时空!”移不动的老大把烟头一扔,联不通这帮娃儿是叫上板了,全部玩的是亲情路线,算你们狠,老子今天就偏不死了,跌得再惨也不死,猪肉天天涨停,我改行去东北倒猪肉。

  老六,你马上给教育局打电话,说今年我们移不动再追加5000万给他们,不要他们任何其他的回报,只需要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叫《我能》。他联不通老大的儿子不是马上要参加高考吗,俺看你怎么写这篇作文,怎么写都是写给俺移不动的关系稿。(本文根据网上段子洐生而成)□猛小蛇(四川籍,曾参加1992年高考)

  

京报专栏·高考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