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无锡市全城饮水危机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8:5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引发无锡市全城饮水危机的真正原因7日查明,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蓝藻污水团突袭是“祸首”。

  5月29日无锡市自来水水质突然变化,几天来,由国家、省、市建设、环保部门专业人士及高校专家组成的两支调查组进行了详细调查。通过勘察,专家组一致认为,造成此次无锡贡湖水源地水质突变的原因,主要是这一水域内存在巨大蓝藻污水团,突然侵入水源地取水口造成。

  专家分析,贡湖水源地区域内存在的污水团是太湖蓝藻暴发的遗留产物。在今年特定的风向和水力条件下,太湖暴发的大量蓝藻聚积于贡湖北岸芦苇丛及附近水域,因气温、气候等环境因素的变化导致蓝藻死亡并沉入水底。在蓝藻腐败分解过程中,大量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导致水体严重污染,发黑发臭,并产生蓝藻腐败的特殊异味。

  由于目前蓝藻水华已经扩展到全太湖,在特定的风速和风向作用下,太湖的蓝藻水华非常容易聚集到无锡梅梁湖湾和贡源湾等北部水域,为污水团的形成提供条件。在偏东、偏北风作用下,污水团漂移到取水口附近,取水口水质立刻下降;在偏西、偏南风作用下,污水团漂向贡湖湾里面,远离取水口,取水口水质立刻好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