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形体健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37 央视《生活567》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首先祝全国的小朋友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说到这个身体健康呀,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让我们无法高兴的抽样测评结果。今年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体育局组织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北京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培训中心等,开展了青少年形体测量和测评活动,在今年4月抽样测评102名初一学生中的结果显示,剧坛有八成多的青少年属于形体不良。八成多呀,说到这儿杜云不禁要问了,小朋友们,你的形体健康吗?家长们,您的孩子形体健康吗?

  六一前夕,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一所小学,这是该校3年级的孩子在上体育课,那么这群孩子的形体是否存在问题呢?

  专家:大家看,在这个班级的孩子中也存在着不少形体不良的孩子,比如这个孩子。

  为什么说这名孩子算作形体不良呢?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专家:我们在北京的抽样调查结果,有46.1%的孩子属于这种不良习惯找程的形体不良,走路上体晃动的占27.5%。X、O型腿的占17.7%,坐姿塌腰,弯背的占23.6%。还有很多男生站着的时候歪肩,双手揣兜里。自己觉得这种姿势很帅,其实属于不良行为习惯。

  形体不良究竟会存在哪些危害呢?这些危害有:探头,塌腰,驼背,窝肩,不利于脊柱胸廓和内脏器官的发育,而且不好看,甚至影响孩子的心情。

  家长:我家孩子越来越不爱说话了。不愿意穿裙子,原来没注意,她有点儿O型腿。

  专家:你可别小瞧了形体不良,这不仅影响孩子的形体美观,甚至会造成精神压抑,悲观厌世呢!

  那么针对这一现象,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出现形体不良呢?在江苏省高邮市第一小学就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家长们可以借鉴一下。

  老师:造成孩子探头,窝肩,驼背的原因可能就是孩子的书包不合格。

  如果学生总是用一个肩膀背书包,就会造成脊柱弯曲,如果长年累月的这样背书包,就会形成不良的形体。

  教师:单肩背书包我们要求学生要轮换着肩膀背。

  现在很多学生都开始用这些双肩背书包了,但这种书包对孩子来说背起来要探着头、窝着肩,驼着背。日久天长也会造成形体不良。

  老师:被双肩背书包的学生,我们要求学生们可以把书包放在胸前。

  除此以外,高邮市第一小学还采取了健康坐姿一小时活动。比如每隔半小时,就要求学生双肩向后用力,胸向前顶,仰面抬头看着

天花板,同时转动眼球的动作,每次坚持10~15分钟,连续做6次。

  老师:在自习课的时候,我们也会让孩子们在上课后和下课前利用几分钟的时间让他们背斜靠在椅背上,自然的略向后仰,伸直做放松运动。

  专家:在体育课的时候,让学生们做做俯卧撑,也很有效果。

  家长:我的孩子已经有了探头,驼背的毛病了应该怎样去做呢?

  专家: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孩子们的骨骼还没有成型,如果已经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让学生放学后做作两头翘的动作。每天做上40或50个,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这种不良习惯。

  学生:我原来有些罗圈腿,老师针对这种情况让我在生活中两腿有意识地并拢在一起,走路的时候注意让脚的内侧先着地,用力,现在已经好多了。

  专家:这位小朋友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是X型腿,就要有意识地让两条腿分开些,走路时脚的外侧先着地就对了。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比如在有的影视作品中,会出现一些斜着肩膀,歪着头,双手往裤子口袋里一插的镜头,孩子们往往觉得这种姿势很帅,有的孩子打响指,,甚至学残疾人走路等等,家长如果发现这种现象,一定要及时地提醒孩子,尽早纠正这类不良的习惯。

  小朋友们,家长们,你们看明白了吗?如果你已经存在着不良的形体习惯了,也不要着急,照着刚才我们提到的方法来做,将来一定是个身材挺拔的小伙子或者亭亭玉立的姑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