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谈气候政策称坚持共同但有区别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2:34 东方早报

  郑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时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主张。

  当天,胡锦涛还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安倍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等国家领导人。

  共同但有区别原则

  胡锦涛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说,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只有各方在促进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才能从根本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胡锦涛指出,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他说,为了实现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的

能源需求将有所增长,这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基本条件。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帮助更多国家走上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实现发展目标的清洁发展之路。

  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胡锦涛也提出了中方看法。他说,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既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也带来诸多挑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使世界经济增长惠及各国人民。

   会见安倍看好中日关系

  胡锦涛于8日下午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谈中,胡锦涛表示,很高兴时隔半年后再次和安倍见面。他说,两个月前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问贵国,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我借此机会表示感谢。胡锦涛还表示,他对日本各界人士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此次G8峰会上,安倍晋三6日在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时,对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重申了日本的反对立场。不过,萨科齐没有对安倍的言论直接做出回答,仅表示“了解日本对此的立场也很重要”。

  与美国继续培育互信

  8日,胡锦涛在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谈了继续培育战略互信等五点意见。

  布什表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妥善解决两国经贸摩擦的主要方式,应该继续下去。他强调,美国政府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方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行动。布什还对中方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