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严查权钱交易 官员被严禁不出资委托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6:2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鲍颖)《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印发,昨日上午,贯彻实施《规定》的会议在京召开。《规定》对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提出了“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等八项严格的禁止性规定,进一步加大查办权钱交易案件的力度。

  严禁利用职务收受干股

  近年来,涉及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加大对涉及权钱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5月30日,中纪委印发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中纪委表示,自2007年5月30日起30日内,主动说清问题的可考虑从宽处理,对拒不纠正或者本规定发布后违反本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规定指出,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或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

  禁通过赌博收受请托人财物

  规定强调,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

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
理财
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之前或者之后,约定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财物,并在离职后收受。

  规定指出,严禁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规定指出,违纪后,因自身或者与违纪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违纪而退还或者上交的,不影响认定违纪。

  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退还或者上交的,不是违纪。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之前或者之后,约定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财物,并在离职后收受。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下列交易形式收受请托人财物: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

  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以本规定所列形式,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

   ■相关新闻

  中纪委将派出专门检查组督促落实

  何勇表示《规定》为有效查处权钱交易提供及时有力法规依据

  本报讯(记者鲍颖)昨日,中纪委表示,今年将派出专门检查组,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实施《规定》的情况,要通过督促检查,把《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权钱交易手段不断翻新

  中纪委指出,近年来,涉及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违纪违法者的手段不断翻新,形式变化多样,更具有隐蔽性复杂性。为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加大对涉及权钱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经认真研究,制定了这个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本规定,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凡有本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应认真对照检查,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党组织报告情况并坚决立即纠正。

  昨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在会上表示,《规定》为有效查处权钱交易案件,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规依据。各级纪检机关要以贯彻实施《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查办权钱交易案件的力度。对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必须一查到底,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姑息。同时,对腐蚀贿赂党员干部以及伙同党员干部共同受贿的其他人员,也要加大工作力度,依法惩治。

  有针对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何勇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研究当前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掌握违纪违法案件新动向、新成因、新形式、新手段,深入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的发案规律和办案经验,进一步提高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法规制度的作用。要努力拓宽发现案件线索的渠道和途径,努力提高调查核实和突破案件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