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湘川携手更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8:44 红网
对话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湘川携手更上层楼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怀臣接受记者采访。

  第四届珠洽会召开在即,作为“9+2”中的重要一员,四川将会给湖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6月1日,记者专程前往四川成都,与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怀臣面对面进行交流。

  [话题一]泛珠合作将让湖南更上层楼

  记者:第一届珠洽会“点亮了一盏灯”,第二届珠洽会“开启一扇门”,第三届珠洽会“架起一座桥”。您认为第四届珠洽会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来推进泛珠区域的合作?

  王怀臣:第四届珠洽会即将在湖南召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认为湖南将会更上一层楼。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泛珠各方的沟通,狠抓工作的落实。每一次会议的召开,“9+2”各方都在企业、政府之间形成了很多规划、方案和协议,尤其是贸易方面的协议。这些协议如果没有实际性的推进,没有产生效益,那么区域合作将会失去吸引力。另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在全国区域合作当中跨度最大的合作,因此要抓好产业转移。随着全球一体化,发达地区往中西部产业转移将会越来越多,西部、中部都应该抓好机遇,迎接新的产业的转移,搞好产业的对接。通过区域合作搞好产业布局,培育出自己的特色产业。

  [话题二]有选择性地承接产业转移

  记者:说到产业转移,四川欢迎哪些产业落户四川?

  王怀臣:承接产业转移要根据环境容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确定产业进入的标准。四川是个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可以承接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过来。但四川也是个生态大省,比如化工产业、冶金、建材等等属于限制类的,可能不会那么快进来。

  四川不仅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还是科技大省,中国的航天、航空、信息产业技术都在四川,因此承接高技术产业转移是我们的重点,也是首位的。承接资源性产业转移也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四川本身资源丰富,如何实行资源产业化,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需要和更多更大的企业进行合作。另外,旅游是四川最丰富的资源,国家旅游局把四川定为中国旅游由亚洲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点,大的旅游集团,大的企业过来我们都很欢迎。

  [话题三]长沙像一个大都市

  记者:您多次因公去过湖南和长沙,您喜欢长沙这个城市吗?

  王怀臣:我对长沙的印象很好,长沙城市变化很快,城市发展规划也很好,真像一个大都市。另外这个地方有很多文人,伟人毛主席也在长沙生活了很长时间,他留下过许多诗句、墨宝,我们在长沙学习考察时受到很深的感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四川和湖南地域相连,文化相近,生活习惯相同,经济上也有很多互动,四川和湖南双方企业的合作非常好,两地企业资源整合,包括技术的整合对两地发展、产业的形成有很大影响,真正起到了优势互补作用。四川文化强省建设也借鉴了湖南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随着9+2区域合作的发展,这对湖南和四川两省今后经济的往来、交流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