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紫金县被洪水围困21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0:5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紫金县被洪水围困21万人受灾
广东紫金县被洪水围困21万人受灾

广东紫金县被洪水围困21万人受灾
河流水位上涨

  8日至9日,因受暴雨袭击,河源市紫金县先后有15个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到21.5万人,全县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达2150人,紧急转移5300人,两人死亡,三人失踪,其中包括一名小学生。紫金县整个城区及龙窝镇等处继1964年后再度进水,孙中山祖籍所在地中坝镇上石村昨晨进水,该镇供水全部中断。

  县城43年后再次进水

  据悉,此次洪水给紫金县带来重大损失,省道、县道、乡道多处损毁,其中省道共发生上塌方6处,下塌方5处,损坏公路桥梁两座。紫金县城前日全城被淹,水深80厘米至120厘米。“这是继1964年县城遭洪水淹后的又一次被淹。”该县水务局陈少巨局长说。

  包括乌石镇仕贵村1000多村民在内的2150人被洪水围困,目前已经基本转移至安全地带。另外,洪水中有两人死亡、2人受伤、3人失踪。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3900万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1400万元。

  孙中山祖籍地遇洪水

  中坝镇上石村是孙中山先生的祖籍所在地,昨天的洪水冲倒了村边的一根电线杆,造成附近大约800多户人家停电。孙中山先生祖籍所在地的祠堂由于地势较高,在洪水中没受多大影响。

  在洪水的肆虐下,中坝镇3条主供水管被冲断,使得镇内近5000居民家中断水。“全镇2.73万人,幸好大部分人都使用井水和山泉水,所以影响不太大,我们已经要求防疫部门到居民区指导居民对井水进行消毒。”该镇的张书记说,“供水恢复要看抢修的进度,最快一个星期,最慢可能要一个月。”

  在同样受灾比较严重的水墩镇,由于雷击,一处变电站设备被击毁。从8日凌晨到昨天上午9时,该镇大面积断电。

  真情故事

  村民废墟中挖出两人

  8日清晨6时50分,紫金县瓦溪镇九树村28岁的村民刘献芬和平时一样下楼喊嫂子吃饭,由于天下大雨,她和嫂子之前把6个孩子送到了邻居家。就在刘献芬和嫂子李玉时走到二楼

客厅时,突然听到屋后的山上传来巨响。“山塌了!”两人跑向二楼阳台,刚跑几步,轰然倒塌的房屋就把两人埋住。

  被埋的刘献芬只有左手能动,废墟下她只能透过窄窄的一条线看到外面,而她的嫂子下半身被一块巨石压住。“我的左手摸到她的右脚,她动了动,我知道她还活着。我举起手,不停地挥舞着,大喊救命。”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村民们赶来救他们。“他们有的拿着锄头,有的就用手,不停地扒我身上的石头和土。”刘回忆说,“很多人拉着我的头和上半身把我托出来。”

  一个多小时后,刘献芬和李玉时被人救了出来。可是从

医院赶来的救护车却在一个水坑里熄火了。村民们趟着齐腰深的水把刘献芬和李玉时举过头顶,将她们送上救护车。

  目前,全身外伤的刘献芬在紫金医院休养,李玉时被转送到河源人民医院,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表示即使救活也很可能瘫痪。

  失踪者情况

  钟兆蝉:男,72岁,龙窝镇琴江村人。8日早上外出放牛,当天下午其家人发现其未归遂向镇政府报告,至昨天中午12时仍未发现其去向。

  邓国豪:男,12岁,龙窝镇梅园村梅园小学四年级学生。8日8时前学校电话通知其家人学校停课,邓国豪在其家人接到学校电话前已离家上学,其家人至傍晚6时40分发现其未归,晚上11时左右向镇政府报告,至昨日中午12时,仍未发现其去向。

  温石养:男,41岁,龙窝镇五星村人,五星小学代课老师。8日8时离家到学校上课,9日上午9时30分学校寻找该教师发现其未归,于上午10时向镇政府报告,至昨日中午12时,仍未发现其去向。新快报特派记者 周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