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成渝设改革试验区催生新发展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已正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媒体指出,这是中国首次批准在西部地区设立改革试验区,这个标志性的变化,是中央改革发展的重大布局,标志着西部地区已具备改革试验的条件和能力。通过试验区的建设,可促进成渝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尽快打造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此前,中国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部在东部。《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员文章说,批准成渝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央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

  文章说,重庆和成都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集合和叠加了中国东部现象与西部现象,具有中国很多地区尤其是中西部省区相似的基本特点,是中国基本国情的一个缩影。特别是重庆,作为直辖市,还具有中等省的构架和欠发达省的特征,择其进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仅有利于完善新兴直辖市的体制,也有利于探索省级构架下的城乡统筹之路。

  文章并指出,重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央首次以省为单位确立试验区。这既体现了改革的深入,也显示出中央加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重庆日报》说,重庆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大城市大农村并存,“小马”拉“大车”,使得重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任重道远。如何攻坚克难,通过积极有效的探索闯出一条未来发展的新路子,是当前迫切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四川新闻网报道说,在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后,成都市下一步将重点在统筹城乡规划、建立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其管理体制、建立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保障体制、建立基层自治组织、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率先突破。

  《成者商报》引述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的话指出,就目前来看,中国的国情还是城市人口少于农村人口,用比较少的人去带动比较多的人难度是很大的。因此这是一个逐步的、渐进的过程。必须把握好社会经济发展每个阶段的特征,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初始阶段,要靠农业、农村、农民提供积累,这是很多国家都没法避免的阶段。但要把握好一点,当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从总体上看,现在中国相当多数的地区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现在开始具备解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基本条件,这就为破解“三农”难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不再是就农村论农村,就农业论农业,而是在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去考虑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