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九省区协议构建统一金融交易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0日电(记者 陈黎明 陈君)中国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农村信用社负责人在长沙达成首个跨区域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支付结算、资金融通、产品研发、信贷资产合作、国际业务开发等方面联手协作,构建统一的金融交易平台,以解决农村信贷资金不足、农村资金净流出难题。

  在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九省区信用社联合社的理事长们一致同意,尽快促使区域内各县域联社统一接入中国农信银结算中心,实现储蓄、汇兑和汇票在区域内的通存通兑和实时结算,并对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其他农村金融机构开放,进而形成一个以市场为主导的农村金融合作联盟。

  中国农村最主要的金融服务结构——农村信用社属于省级地方性组织,没有统一协调的经营平台,相互之间缺少交流与资源整合。

  “近年信用社在基层的经营开始‘单边’化,越来越多的农民把钱存到存取款、结算更方便的

商业银行,并被商业银行的上级机构转移到城镇。”湖南省信用社联社理事长张明久认为,正是农村资金“净流出”现象加剧农村资金不足。

  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泛珠三角区域内的广东、福建、湖南、贵州、四川、云南、江西、海南、广西等九省区,跨省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超过3500万人,接近全国跨省务工人数的一半,2006年区内创造的劳务收入超过2200亿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劳务收入存入商业银行,转移到城镇。

  1998年以来,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共撤并了3万多个县及县以下机构,剩下的也只存不贷,被称为农村资金的“抽水机”。

  同时,农村信贷资金不足的情况日益严重。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2006年共发放农业贷款878亿元,占省内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80%以上。张明久介绍说,这个贷款规模只能满足农村实际贷款需求的一半左右。

  金融供需矛盾带来的是农村“地下”金融机构的活跃。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截至2006年,中国农民来自非正规市场的贷款大约是来自正规信贷机构的4倍。贵州省2006年监测600户监测样本结果显示,民间借贷月利率多数在10‰至25‰,是银行利率的2至5倍。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罗继东指出,解决农村信贷资金不足,信用社需要吸收更多存款,提高放贷能力,这首先就要求信用社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

  广西省金融学会会长高小琼说,搭建跨区域战略合作平台,九省区农村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资源、科技开发、管理技术、人力资源、金融产品创新等资源实现共享,对解决农村放贷成本高、农民借贷难等都是十分有利的。

  九省区农村信用社负责人说,统一结算、服务体系后,下一步合作重点是降低经营风险和经营成本。他们初步达成意向,将在3至5年内建立信贷资产的管理处置合作机制。各省按照成本效益和回收最大化原则,受托尽职管理和处置合作方在受托方辖内的资产。

  按照战略合作步骤,合作平台进一步成熟后,九省农村信用社将凭借战略联盟,向中国

证监会争取国际业务、
证券
结算业务等经营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