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为女寻高考枪手 两万元买通监考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7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今年中国高校招生报名的人数超过了1000万,创下历史纪录。今年高考前教育部表示,凡是在高考中严重违规的考生,作弊行为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跟随其一生。可就在这种状况下,河南省郸城县有人打算找在校大学生替考。

  而另据新华社报道,山东今年查处了287名考生违纪作弊,其中替考考生28人。山东已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替考者考上“一本”给1万

  2007年4月,当各地的高考报名工作刚刚开始启动的时候,《焦点访谈》栏目接到举报,河南省郸城县有人正在从在校大学生中寻找高考替考人选。记者打通了其中一个正试图在北京寻找在校大学生前去替考的人的电话。

  记者:您现在是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李峰(河南省郸城县):理科。

  记者:您需要什么条件?

  李峰:考上“一本”就可以。你要够上重点就是1万5,够上“一本”就是1万。

  记者:如果考上北大、大人这样的重点呢?

  李峰:那可以多拿。

  这个人自称叫李峰,说自己是河南省郸城县第二高中的老师,想在北京的高校中寻找3名理科生和1名文科生,到郸城去参加高考替考。其中文科生是为郸城二高的校长的女儿替考,替考生们只要分数能上线,就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报酬。

  按规定,考生在报名时,学校和当地招办首先要对考生的资格和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报名后相关部门再统一对考生的照片等个人信息进行采集,之后还要由省级招办对采集的考生信息进行教验,确认后建立起考生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一经建立,任何人都不可以擅自更改。根据电子档案的信息制作的准考证,要盖上省招办和当地招办的公章后,在考前发放到考生手里。高考期间,监考老师将根据手中留存的电子档案照片对考生进行逐一核对,在这么复杂严格的流程中要实现替考,这个叫李峰的人究竟有何神通呢?

  替考生名单发给监考老师

  其实,为了避免监考环节出问题,各地采取了许多措施,在河南省高考监考实行的是县与县调换监考制度。也就是说,考试期间,在郸城监考的老师都是外县的。看记者将信将疑,李峰主动表示,五一过后,他会来北京见面相谈。

  5月21日,李峰果真如约来到北京,这一次他还带来了一名中年男子,说是郸城县第二高中的副校长,叫赵振华---也就是为自己女儿找替考生的那位校长。对于能否闯过监考这一关,李峰和赵校长都觉得根本不成问题。按照他们的说法,虽然是其他县的老师来监考,但是对于这种替考的现象大家都心照不宣,每年定下来哪个县监考,他们只需要把要替考的考生名字,给那个县带队的监考老师就行。

  赵振华(河南省郸城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送了钱以后进入考场,他们监考老师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比方说我要去郸城县去监考,带队老师就送我一张纸条,多少场多少号。

  记者决定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进一步进行调查。对方要求把替考人的照片在考前交给他们去办理准考证和身份证。于是,3位记者的照片被发到了指定电子邮箱,在高考的前两天,也就是6月5日,3位记者按约定到达郸城县。

  更换准考证照片8000元/人

  当天下午,其中两位记者被带到一家打字复印店拍摄数码照片,据说这是专门为制作替考用的身份证所拍摄的。

  赵校长说,需要记者在郸城替考的两名学生,其中一名叫赵艳伟,是他的女儿,另一位是县里某局干部的女儿。之后,另一名记者被带到了离郸城几十公里以外的项城市自考办,一进自考办,一名中年妇女“啪”的一声从里面将铁门反锁了。

  记者被带到了一个房间,现场拍了照片,接下来,他们打开的电脑页面显示的居然是河南省高招图像采集系统,将一名叫周世丽的考生的照片,直接变成了记者在这里刚刚拍过的照片。

  记者:直接到系统给改了是吗?

  李峰:是,系统改了。

  记者:现在还能改?

  李峰:现在的人操作能得很,现在啥都是她(记者)的了,电子档案,微机里现在都是她的,到以后全部都得改回来,不改回来,人家(考生)上学怎么办。

  记者:到时候再改回来?

  李峰:对。

  记者:这个不是报到省招办,怎么改呢?

  李峰:到省招办去改,有人专门做这个生意。去年我改过两个,一个8000,改一个照片要8000。

  4场考试“监考费”给了两万元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难以相信,高考真的能如此肆无忌惮地替考舞弊。但是,这个自称李峰的人还得意地拿出了一叠印有魏然那名考生名字和考试座位号的小条,说一会儿就给监考老师送去,相关的监考老师人手一份。6月5日晚,李峰再次来到记者的房间,说监考老师那边都已经安排妥当了。

  记者:监考的是哪儿的?

  李峰:商水的,监考没事,我刚把钱送过去。一个人(考生)两万,比如你去考试,考4场就给他(监考老师)两万块钱。

  6月6日上午,李峰带记者到郸城县第一高中的考点看考场,当天下午,被安排在郸城替考的两名记者果真拿到印有自己照片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另一名被安排在项城考试的记者,被告知准考证将会在7日早上由专人送到他手中。

  经过李峰的反复解释,记者也终于明白了替考的两种可能的操作方式。

  一种方式是像被安排到项城替考的记者那样,直接在高考招生图像采集系统中,调换考生电子档案中的照片,临时办理一个准考证;另一种是像被安排到郸城县替考的两名记者这样,在高考报名时,准备找人替考的考生两次报名,一个是用真实身份报名,一个是用虚拟的假身份报名,将其中的一个准考证上的照片临时换成替考者的照片,再买通监考者实现替考。

  据央视《焦点访谈》

  初查结果

  参与替考副校长被免职

  从6月6日到6月7日高考开始前,记者先后多次向郸城县、周口市、河南省有关部门举报,并提供了记者所掌握的具体线索,希望在高考开始前将有可能发生的替考行为制止。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以及周口市和郸城县的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

  6月6日,也就是高考开始的前一天,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据了解,因为参与高考替考事件,郸城县第二高中的副校长赵振华已于6月7日被免职并移交给警方。替考事件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