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少年一根手指学成尖子生 品学兼优感动周边人明年考高中前将得到医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俞丽辉只有一根手指能动,轮椅上的他却连年学习名列第一;受到他人的关爱帮助,也无私地向周围的同学奉献所有的心得。长桥中学外来务工子女唐旭的故事,感动着他身边的人。记者近日从学校了解到:唐旭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明年考上一所“最好的高中”,而徐汇区中心医院将为他的梦想铺展道路。今年暑假,唐旭将入住该院接受全面治疗。

  记者了解到,唐旭的父母是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靠送牛奶、做钟点工维持生计。唐旭在进长桥中学前一直在民工子弟小学读书,从没有学过英语。因此进中学的第一次英语摸底测试,他只得了1分。为了追上同学们的脚步,唐旭在课堂上认真地记下每一个知识点;无数个夜晚,唐旭都挑灯夜战至凌晨。他的“书桌椅”则是一大一小两个板凳——这样坐着是他最舒服的一个姿势。

  父母凌晨2时就要起床送牛奶,因此每晚总是弟弟帮他上床。一次,弟弟不知不觉先睡了,而唐旭还在温习。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那一晚,唐旭硬是自己支撑着,从小板凳爬到大板凳,再慢慢爬到床上,用一根手指一点点脱去了厚厚的冬衣,一折腾就是一个多钟头。就在这一个多钟头里,唐旭嘴里还念叨着刚才复习过的英文单词。一个月后第二次英语测验,唐旭得了56分,期末考试超过了80分;第二学期,90分多了起来,甚至出现了100分。

  唐旭的执着,为他在同学们口中赢得了“过目不忘”的美名,他能背出学过的每一篇课文,几乎能说出教材每一页的内容。数学、语文、物理……每一门学科,唐旭都是佼佼者。

  上周,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专家来到长桥中学,为15岁的唐旭做了一次初步检查。神经内科主任俞正霞和骨科主任朱海波告诉记者,唐旭患的是“进行性肌肉萎缩症”,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双手仅剩右手食指稍能动弹。初步诊断后发现,唐旭四肢肌肉尤其是手部肌肉萎缩严重,运动神经损害严重。

  记者了解到,医生们在被唐旭的事迹感动之余,更希望能为孩子尽一份力。因此医院打算暑假开始便立即安排唐旭入院治疗,并邀请各方专家会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