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回忆香港回归十年的悲与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55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1日电有些事、有些人,纵经风雨洗礼,仍留有或深或浅的印痕。这十年,唐英年有过开心,有过感伤,曾经激动,也曾经无奈。2003年非典袭港的愁云惨雾,仍令他记忆犹新,想起时神色也随之黯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愧为“财爷”,谈到香港人回归后最难熬的日子,唐英年一下子便想到连续5年的通缩。他以消费物价指数累积下跌逾10%,以及平减物价指数累积跌幅达24%这两个令人震惊的数字,解释香港走出通缩殊非轻易。自美国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香港是第一个录得这么大的平减物价指数跌幅的城市,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香港人都没有放弃,依然坚守岗位,默默耕耘,这种逆境自强的精神非常可贵。

  悲惨记忆:商场没顾客 中环不塞车

  2003年,经济复苏有萌芽迹象,非典便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袭,令唐英年心里一寒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症,进一步打击本已低沉的消费意欲。言及此,他不由眉头深锁:“我从没有试过在香港走进一家商场时只看到三四个顾客,开车到中环上班,居然畅通无阻,一点也不塞车。”他先深深叹了口气,而后展颜一笑:“以后塞车我再也不会投诉了,因为经历过经济不景气下的不塞车,还是如今的塞车令人开心。”

  非典令通缩加剧,唐英年至今提起还余悸犹存:“通缩之下,很多人都不想花钱,因为明天的一块钱值钱过今天的一块钱,货币的购买力在将来会更强,以至消费力极为低沉。”通缩是一道令所有经济学家都头痛万分的难题。莫怪他苦笑说,读书时都读过如何处理高通胀,但没有人读过如何处理高通缩:“一旦开始通缩,消费信心便难以回复,故很难走出通缩周期。”

  十年最喜:中央倾全力 挺港旺经济

  2003年6月CEPA协议签定,其后自由行、人民币个人业务等措施亦陆续出台,香港在旅游兴旺的带动下,市面再现繁荣,阳光穿透多年的阴霾,擦肩而过的也不再是忧心忡忡的“苦瓜脸”。唐英年爱看新闻,笑说见到“有内地游客买几万元手机,有人一买便买一对劳力士手表”的报道,自不免感到开心:“开心不是因为人家买贵价货,而是消费气氛的转变。旅游虽只占本地生产总值(GDP)不足4%,但对带动信心的回复有正面作用。”

  开心记忆:宣读预算案 灭赤增盈余

  回归转瞬十载,香港走出了风雨飘摇,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困扰特区政府多年的财赤问题得以提早解决,唐英年为特区“打算盘”时也不用再苦口苦面,只想着如何“开源节流”。谈任内最心花怒放的时刻,他不假思索,直截了当地承认是宣读上一份财政预算案之时:“宣读这份预算案,真的很开心。因为不但已经提早消灭赤字,且有丰厚的财政盈余,这是整个政府团队数年辛勤工作的成果,是中央的支持及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功。”他半开玩笑地说:“但是我有站起身来宣读好消息,所以我特别高兴,很多市民听到也很开心。”

  记者问到十年间可有遗憾?立刻有人说到GST(商品及服务税)。虽然唐英年的表情有些无奈,但还是屡次强调扩阔税基的咨询令市民对税基狭窄问题的认知度得以提升,不失为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