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题多切近热辣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高考试题多切近热辣现实

  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重创新试题开放性强

  2007高考

  试题评析②

  高考终于结束了,“解放了”的学子们可能已迫不及待地飞赴各地旅游,但明年将要上战场的高二学子和家长们势必非常关心今年高考试题的变化。前天,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今年的新高考命题思路进行了详解,篇幅所限,本报昨天只报道了语文和数学科目的情况(见本报昨日A06版),今天继续刊登其他科目试题评析。据了解,最能体现高考特色的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目的立足于考查6个相关学科共同必修模块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卷主要由基础和中等能力层级的试题构成。命题取材多切近热辣现实,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试题开放性强。

  英语

  试题改革大难度中等

  今年英语科试卷较大幅度地改革了试卷结构及考核目标。听力部分试题分为听力理解和听取信息;语言知识及应用部分试题分为完型填空和语法填空;阅读部分试题分为阅读理解和信息匹配;写作分为基础写作和读写任务。

  英语试题充分体现了“真实性、思想性和科学性”命题原则。真实性是指,通过篇章层面提供真实的语境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思想性是指重视跨文化教育,选材渗透着英语为母语国家的文化气息。科学性是指考点明确,分布合理,难度适中。为了最大程度区分不同水平的学生,大部分试题属中等难度的题目。

  □听力部分试题要求学生能够听懂口语文体的听力材料(比如交谈中有重复、纠正和插入等语言特征)。

  □完型填空重点考查实词用法。

  □语法填空是今年的新题型,强调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使用。

  □信息匹配考查学生有选择、有效地使用参考资源,考查学生的阅读策略,侧重考查学生的略读和跳读能力,文段以应用文为主,考查考生获取应用文信息的能力。

  □今年的基础写作题主题新颖,贴近学生生活;题意清晰,考试意图明确;范文规范,保证评分信度。

  □今年的读写任务试题通过书信的形式体现了“语境生活化、任务真实性、行为个性化”的设计思想。

  考查内容

  今年高考英语试题还突出反映了以下两个特点:

  1.词汇考核语境化。通过语篇层面测试语言知识,实现语言学习与培训的重要理念:词汇作为语言的基石,一定要在实际的语境中通过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掌握用法、意义和搭配,提高词汇学习的有效性。

  2.突出产出性语言的地位。通过把传统的书面表达改变为开放程度较高的基础写作和读写任务写作,增加主观性试题的题量和赋分,强调产出性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文科基础

  考“应知应会”基础技能

  试卷全部为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共75题,按照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的顺序依次排列,学科内按大纲考点顺序及由易到难的原则排序,整卷以中等或中等以下难度试题为主,突出考查“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满分150分。

  考查内容:

  政治试题以社会生活实际为出发点,不回避热点问题。考查考生对政治学科中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的了解,认识生活中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现象;着重考查学生运用获取与解读信息、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简单分析相关生活现象。同时,考查考生以正确的价值观判断各种现象的能力。

  历史试题覆盖了古代、近代、现代三大历史时期中的22个考点,兼顾了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模块的教学要求。试题以宏观的史实作为切入点,考查考生再认再现基本的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脉络的能力;运用“新材料、新情境”考查考生初步理解历史事实、分析历史结论、说明和论证历史现象和历史观点的能力。

  地理试题覆盖了必修内容中的14个知识点,试题以知识和基本能力综合立意,考查考生读图提取信息能力,运用地理知识理解实际问题的能力。情境设计注重发挥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物理试题主要考查文科类考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定律和原理的掌握,内容包括物理量、牛顿第一定律等核心知识点。试题侧重考查物理学的实际应用,有助于考生了解物理科学的发展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认识科学技术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化学试题覆盖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内容的28个知识点,试题从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各类有关问题,考查考生对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强调化学科学与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统一和对学生基本科学素养的培养。

  生物试题覆盖生物学科细胞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免疫学、生态学以及基础实验等内容,兼顾各必修模块的知识分布。试题以考查基础知识和生物学基本实验为主线,考查生物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用考生熟悉的情境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运用所学的生物学基本知识简单分析问题的能力;试题考查了红绿色盲遗传病、小腿抽搐、组织水肿、尿毒症、抗体抑制细菌繁殖、近亲结婚引起遗传病等内容,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健康。

  理科基础

  考查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整套试卷全部为四选一的选择题,共75题,每题2分。其中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内容分别在试卷中为18道题,共占分值的72%,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内容分别在试卷中为7道题,共占分值的28%。

  考查内容:

  物理试题重点考核了考生共同必修模块,精心选取物理学主干知识,不仅仅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同时还对考生学习物理学之后所应具有的实验能力,利用物理学解决现实问题能力进行了考查。

  化学试题以化学视角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各类有关问题,结合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视对考生化学科学基本素养的考查,实现了化学科学与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统一。

  生物试题以考查基础知识和生物学基本实验为主线,考核的知识点分布较科学、合理,理论知识和实验的比例恰当,兼顾了各必修模块和实验的知识分布。

  政治试题以社会生活的实际为情景,考查考生了解政治学科基本概念和原理,认识政治现象、经济现象、文化现象的本质的情况以及获取与解读信息、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考生运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社会生活现象进行简单分析的能力。突出体现了基础性,关注时代性,设计贴近生活。

  历史试题以宏观的史实为切入点,考查考生再认再现基本的历史知识和发展脉络的能力;运用“新材料、新情境”分析其出现的历史时期,考查考生初步的知识迁移能力。以历史结论为情境,要求考生分析其出现的历史依据,考查考生初步分析历史结论的能力。试题考核的知识点覆盖了古代、近代和现代三大历史时期,同时兼顾了经济、政治和文化三大模块的教学要求。

  地理试题以知识和基本能力综合立意,考查了考生读图提取信息的能力;突出考查考生的地理学科的逻辑性,体现地理的有用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考生运用地理知识理解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涉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三大模块。

  其他科目

  政治:两大变化

  今年的高考政治试卷在不定项选择题中有两大变化:一是题目由往年的“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调整为“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的”;二是题目数由往年的9题变为8题。这样更清晰地区分不定项选择题与单项选择题的功能,避免与单项选择题的考核目标重复;降低该题型的难度。全卷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在非选择题的答案要求上力求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

  历史:关注价值

  今年的试题更关注历史课程的价值与目标。要求考生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脉络;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运用历史思维和历史学习方法分析解决问题。题型设计方面,将“材料解析题”和“问答题”合并为“非选择题”。

  今年试卷最大特色是将新课程理念与学科特色相结合,重点考查了考生的历史探究方法和能力。

  地理:难度下降

  全卷以中等难度题为主,整卷难度比去年有所下降。为确保试题有较合理的区分度,综合题从易到难分层次设问,梯度分明,得分点设置适应不同水平考生,让不同层次考生都能获得相应的分数。注重创设试题新情景,引用的资料都是真实地理事实,知识覆盖面广。

  物理:无偏怪题

  试题表述准确、简洁。无超纲题,无偏题怪题。今年的非选择题增加了对物理问题进行定性分析的设问及开放性设问,开放性设问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加强探究,培养创新精神的理念,如第13题第(5)问,第14题第(2)问,不拘泥于唯一答案,有较强的开放性,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试卷还设置了两组选做题。

  化学:全面考查

  试题以能力立意为核心,注重对能力的全面考查。试题选材大量来自于实际应用情景,内容涵盖了医药医药、材料、

能源、生活与日用品、化工、环境与环保、现代技术等领域,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发展性和实践性。

  生物:创新思维

  试题力求兼顾不同版本教材的异同,特别注意不同版本对专业术语的表述差异。注重探究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多道试题将常规实验与探究、实验能力与理论知识融合考查,设置开放性小问题呈现对创新思维的考查,使试题具有适度的开放性和延伸性。试题大都采用现实生活、生产实践相关情境进行设问,注重对考生正确运用知识服务社会的引导。

  ■ 相关新闻

  暑期游迎高峰

  下旬起机票折扣减少

  本报讯 (记者商琦 通讯员林月明)昨天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刚从“火线”上下来的考生和家长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旅游市场来放松身心。“毕业经济”渐渐升温。记者昨日从广东各大旅行社获悉,昨天到旅行社报名的学生哥明显增多,报名的线路多集中在北京、华东、桂林等传统热线以及风景美丽的西部线路上,形成了暑期出游市场的第一个高峰。

  记者了解到,有旅行社仅昨天一天报名的学生一族就逾800人,比平日增加四成多。其中6月16日出发、6月25日返回的云贵专列,由于一次性游览云南、贵州两地的精华景点,更是成为热门。旅行社表示,本月20日起,航空公司的机票折扣将会减少,预计国内游价格将会有至少300元的升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康殷 通讯员 廖翊华 (除署名外)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