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事热线提速 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10 国际先驱导报

  今年4月美方派出一支技术小组,到北京与我军方人员共同解决了架线等技术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晓奕、梁辉发自新加坡、北京 “中美将在9月敲定军事热线。”这一消息迅速在全球传开,世界各大通讯社、报章以及网站均在第一时间、显著位置报道。

  其实,中美军事热线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热点,百度、谷歌中英搜索中上百万条“汹涌而来”的海量信息,就可见一斑。

  那么中美军事热线建成后将会发挥什么作用?其经历了哪些曲折?日前,中国军方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披露了背后的一些细节。

  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上周末,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安全会议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宣布,他将在9月率团赴华盛顿出席中美第九次防务磋商会时,与美方最终敲定建立军事热线的方案。

  “如果建成,这将是中国国防部与外国防务部门之间建立的‘第一条热线’。”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在会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进一步披露了中美建立军事热线的一些细节。

  钱利华说:“美方在几年前就提出建军事热线的问题,并于去年6月在第八次中美防务磋商会上,由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正式向中方提出。随后,双方展开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今年4月美方派出一支技术小组,到北京与我军方人员共同解决了架线等技术问题。”

  但具体怎么操作热线的机制?钱利华透露,电话终端是否设在国防部、是由两国国防部长通话还是由部级领导之间进行沟通、多长时间通一次话、谈话内容除军事安全问题外是否还涉及政治问题等,“这些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加紧协商解决,相信很快就会达成共识。”

  热线处理危机

  “处理危机和冲突是美国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的目的。”多位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的专家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可以说,中美军事热线正是在危机下“催生”的。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中美间建立军事热线的想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普理赫最先提出了这个想法。”

  当年普理赫命令“独立”号“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接近台湾海峡,由此引发了与中国军队的“对峙”。普理赫后来在披露危机内幕时表示,当时与中国军方一点联系都没有,神经崩得紧紧的,很担心由误判发生的擦枪走火。

  将军事热线正式推上美方议程的,还是一场危机——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这场危机导致中美军事联系一度中断。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撞机事件’的后续影响很明显,两国军方的交流一度倒退,很长一段时间里交流的质与量上都受到限制,对两国军方人员互访的审查更为严格。”

  此后,美国军方官员在访问中国时,几乎都会表示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的愿望。“但美方正式向中方提出,还是在去年6月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透露,当时他参加了第八次中美防务磋商会,会上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建立军事热线的计划。

  “中国对此的态度一直都是积极的。”杨毅少将表示:“但当时中国认为与美国建立军事热线的条件还不成熟,需要时间。而此次中美双方能就军事热线达成协议,是双方政治、军事战略互信达到一定程度的象征和标志,是两国军事协商的重要渠道。”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副主任钱利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方响应美方建议,首先与美国建立军事热线,加强交流与对话,体现了中国军事外交中促进大国军事关系,尤其是促进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战略。

  境外媒体揣测多

  中美作为军事大国,双方之间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成为媒体的炒作热点,“中美军事热线”自然不能例外。

  “中美两个军事强国之间,终于有了‘安全线’,这是对世界、尤其对东亚安全的保障线。”多数媒体对中美建立军事热线给予了积极评价,但由此而产生的揣测或者毫无根据的担心,也不时见诸报端。

  路透社6月2日就援引参与对话的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说:“任何对中美关系有突破性进展的庆祝都为时尚早。”《国际先驱论坛报》不久前则发表文章,对中美军事热线表示悲观,“中美军事热线不会对解决双方在安全分歧上更深的根源,台湾问题、日本国防重组等其他问题,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冻结中美的双边军事关系。”

  其实,早在2004年底,日本媒体就曾热炒过中美军事热线。《日本经济新闻》当时刊登的一则报道声称,美国国防部参照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的热线机制,已正式向中国提出设立军事热线的要求,希望连接两国国防部,使两国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层能够直接沟通、经常交换意见,避免因误解对方意图而引发危机局势。日本媒体还分析说,中美建立军事热线,将“影响日本的危机处理方式和中日东海资源争端等问题的解决”。

  象征意义重大

  “中美军事热线是双方战略互信的重要举措,是双边政治关系、军事关系达到一定高度的标志。因此,其意义更多体现在政治层面上。”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中美军事热线一旦建成,它不仅给中美两国安全带来更多的互信,对东亚地区的总体安全情势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杨毅同时指出,中美对话的渠道很多,包括元首级、部长级等不同层次,对话的渠道也比较畅通。“建立军事热线只是双方加了一层关系,多了一条沟通的渠道。”

  中美两军互动引人瞩目

  会上互递橄榄枝,会下也频繁接触。在三天的紧张行程里,章沁生中将与美国高官和前政要进行了4场会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晓奕发自新加坡 “军人工资和退休干部的生活津贴200亿美元,换军装80亿美元,院校建设70亿美元,武器装备150亿美元。”6月2日,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对话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在他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军费开支。

  章沁生的坦言相对,赢得了会场的一片掌声。很多参会代表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表示“印象深刻”。无疑,中方的表现给会场带来了一股“中国春风”。

  中国坦诚风范赢得赞赏

  一周前,美国五角大楼再度抛出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发展,并指责中国军事开支不透明。在此背景下,章沁生中将明显是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准备。

  “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采取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战略上始终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决不会打第一枪。”章沁生在大会主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中方发言的反响很不错,讲话措辞比较平衡,内容实在,有针对性,给人坦诚、务实的感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对一些敏感问题也未回避,而是坦诚相告。例如在军费开支透明度上,中国给出详细的数据,很有说服力。

  会后章沁生中将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当记者问到面对外界的“中国威胁论”和批评中国军事不透明的声音,他是否有急于解释的压力时,章沁生不加思索地说:“我们没有压力,我们很坦然。中国是大国,又一心走和平发展的路子,并不向西方挑战,我们没有什么可惧怕的。……透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增长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动态过程,要作出精确评估是相当困难的。况且实现透明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很坦然!”

  在提问环节,与会者向章沁生提出的六个问题中,有五个是针对中国军力发展和军费透明化的,还有一个关于中国的核武器发展战略。章沁生一一详细解释,并用数据予以说明。

  按贾庆国教授的话说:“中国的解释很入耳!”

  美方坦陈五角大楼不了解中国

  “会上有一点出乎意外。”细心的贾庆国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半个小时的发言中,只在最后简短提到中国,对于台湾问题更是只字未提。多数与会者认为美国的讲话对中国充满善意。

  会上互递橄榄枝,会下也频繁接触。在三天的紧张行程里,章沁生中将与美国高官和前政要进行了4场会见,其中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和前国防部长科恩。

  佩斯在与章沁生会面时坦诚表示,五角大楼里撰写报告的一些专家没有到过中国,并不了解中国防御性的传统军事文化,也不了解中国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的愿望。

  “中国军方的解释很专业,很有诚意。”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中方的发言和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他对中国的战略意图仍然持谨慎态度。

  在闭幕当天的午宴小结会上,盖茨形容这次中美对话“与其说是一个突破,不如说是为两军未来继续开展对话交流迈出了一大步”。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这次会外的中美双边会谈,气氛很友好,双方都认为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互信、消疑释惑。”

  中国正面化解“中国威胁论”

  亚洲安全对话会议作为亚太地区一个相对固定的安全防务的沟通平台,得到亚太许多中小国家的重视和美国的积极参与,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区域战略对话磋商的作用。以往五届由于没有中国军方高官的参与和正面回应,会上弥漫着“中国威胁论”。

  今年中国首次派出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率领的军方高级代表团与会,显示了中国军方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的自信和愿望。效果证明,中国军方高层的参与不但有利于增强与别国的军事互信,正面回应“中国威胁论”,消除他们对中国军事发展战略意图的疑虑,也可逐步影响和引导“香格里拉对话”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章沁生中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军事外交作为国家外交中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一项工作,需要“精心经营”,需要对话合作。

  章沁生表示,中国军方明年仍会积极参与“香格里拉对话”,将会派出与今年相同级别的代表团出席,至于总参谋长梁光烈甚而国防部长曹刚川是否与会,要看届时的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