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秘网上叫卖湖南高考卷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58 法制周报-e法网
记者揭秘网上叫卖湖南高考卷骗局(图)
李新武在网上查找高考题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王海平 特约记者 刘德斌/ 文

  本报记者 伏志勇 图

  “高考还没举行,有人竟在网上叫卖今年的高考试卷。”6月2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李新武(化名)拨打《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反映前不久,他在网上意外发现一个名叫“高考作文网(07)”(以下简称“高考网”)的网站,公然叫卖2007年湖南高考试卷。他还发现,该网站不仅声称可提供各科高考试卷,而且要价惊人,每科需要2000元。

  高考试卷属于

国家机密,谁有这么大的能耐,能拿到高考试卷?网上叫卖的会是真正的高考试卷吗?是不是骗子在找借口骗钱呢?6月3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

  有人网上叫卖高考试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新武对即将到来的2007年高考格外关注,常上网看看与高考相关的信息。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李新武打开互联网,输入“高考作文”几个关键字,这时,一个意外的信息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湖南高考好消息,2007年6月的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能提供07年湖南高考试题”。

  “在这个自称可出售2007年高考试卷的网上‘超市’,只要肯出钱,任何一科的试卷都可以‘拿’到。如果要答案的话,只需另外加钱就可以了。”李新武回忆道,他打开“高考网”的主页后,“2007年高考试题,鼠标点击这里看”一行红色大字,赫然出现在电脑屏幕的上方。(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在接下来的页面中,我看到这样一些文字:‘本网站特约专家,多年在高考考卷管理部门工作,能在考前几天拿到试卷’,‘高考试卷绝对是今年6月份湖南高考的试卷。已经连续2年成功帮助多名同学高分考取著名大学,信誉有保证’。”

  “为了加强其可信度,该网站还提供了所谓的‘2006年在考试前一天半提供的电子版试卷(部分例子见截图)’。”李新武说。

  “每科能得到80%的题目”

  在与该网站联系的过程中,李新武得到了对方“至少能保证获得80%分数题目”的保证。

  李新武说,“高考网”强调不能提供纸质试卷,只提供电子试卷。“他们对此的解释,一是原卷上盖有送审单位和审核单位的印章,不宜直接提供复印件;二是考前试卷的保密性高,虽然是试卷管理部门人员,但他们接触试卷的时间也有限”。(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根据李新武提供的网址,记者登录后看到了“高考网”所做的不能提供纸质试卷的说明。该网站还称,有时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拿到全部题目,因此只保证有80%以上分数的题目。“高考网”还说,能提供答案,90%以上准确性没问题。

  “拿不到试卷100%退款”

  为了掌握更多的情况,李新武根据“高考网”上提供的邮箱,发出了一封要求购买湖南高考试卷的信件。几天后,一个自称“赵湘江”的人给他回了邮件,并提供了一个农业银行的汇款账号。

  李新武在记者面前打开了这封“索款”邮件。在邮件中,“赵湘江”写道:“我们提供2007年6月份进行的高考试题……您如果要定试卷,按下面的价格:一科题目1200元,一科答案1500元,题目和答案一科总价格2000元。购买多科的,请您自行累加计算。”(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对于“如何付款”这个问题,“赵湘江”也给了非常明确的答复:“请汇款到下面账号:中国农业银行;卡号:6228480080635192×××;账户名:赵湘江”,“我们收到您的来款之后,会给您一个私人联系方式。试卷在6月5日下午以电子版形式发送到您的邮箱。”

  为了让购买者更加踊跃,“赵湘江”还故意写道:“我们大概接100份之后就停止,也就是这几天就要截止了。您如果需要的话,请尽快办理,谢谢。”

  对于购买者“如果付了钱拿不到试卷”的问题,“赵湘江”也想到了:“万一到时我们拿不到试卷,或者拿到的跟考试的不一样,将100%退款。汇款之后,来信告诉我们您汇款时间(具体到分钟)、汇款地点(具体到市或者县)、汇款金额、定哪些科目的试卷、您的联系手机和联系邮箱。”

  网站遭举报后被关闭

  “这肯定是诈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新武说,“虽然我能一眼看穿,但不排除有些考生家长会上当。”

  为了找到确凿的证据,李新武对“高考网”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我首先对注册该网的两个域名的信息,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了查询。结果发现,这两个域名分别是‘成永龙’和‘赵相’于今年4月21日和23日,通过‘北京万网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于是,在弄清楚“高考网”的骗人伎俩后,李新武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各种途径,向长沙和娄底两地的公安机关和省、市教育部门反映情况;二是向媒体通报信息,通过媒体呼吁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6月3日,当李新武试图再次登陆“高考网”时,却发现该网页已经不能浏览了。“不知是不是有关部门查处的结果。”李新武说。

  当天晚上,记者访问该网站时,显示的也是“网站涉及非法活动,已关闭”。 (34246)

  教育部门 骗子所为 不要上当

  娄底市娄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刘玉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网站的行为明显是骗子所为,希望广大考生家长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刘玉楚沿引教育部、公安部有关官员的话说,“高考试卷有严格保密措施,属于国家机密。高考试卷从命题到印制的过程都有一套严格的保密措施,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任何渠道拿到高考试卷。”

  律师说法 叫卖考卷 涉嫌犯罪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认为,“高考网”在网上叫卖2007年高考试卷的行为不管是真是假,都属于严重的犯罪行为。如果是真,则涉嫌窃取国家机密罪;如果是假,则属于诈骗罪。

  王律师说,根据目前网上叫卖高考试卷的情况来看,可以判断,这完全是一场骗局。高考试题属于国家机密,非法窃取高考试题,本身已构成严重刑事犯罪,犯罪分子不可能也不敢明目张胆地通过网络出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