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栗智:为底层人民说话做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1:44 南方人物周刊

  在各地领导干部共同面对的敏感问题上,他表现他的自信心和灵活性

  这是一位颇有些另类的官员。

  当全国多个城市曝出城管与小商贩相互对峙,乃至互有牺牲的新闻时,他主政的乌鲁木齐市传出“小商小贩都是宝”的管理理念;

  当“上访”“闹访”“缠访”“群访”成为全国各级部门应对不暇的“热点”而大伤政府的脑筋时,这位书记说,“上访八成有道理。”为此,他甚至在5月中旬专门要求今后无论是乌鲁木齐市各区县还是市委提拔干部,被提拔者都应先到信访部门进行锻炼。

  这位57岁的书记精力过人,基本没有娱乐,也没有周末和星期天,工作就是他的全部。他随时可能出现在街头,他有时会“打的”出去查访,据说这使他班子的其他干部感到紧张。他召开大小会议,还去学校发表演讲,言辞滔滔。他现场解决问题,雷厉风行,批评下级,不留情面,处理问题,刚中见柔。就任乌—昌党委书记(乌市与昌吉州“一体化”,设乌-昌党委)后不久,乌市一家商场不扫雪,执法部门堵了商场的大门,商场不能营业——一个“扯皮的事情”,他亲临现场,限时解决,并且当场严厉批评有关干部——当然,“批评从严,处理从宽”。

  他甚至主动召集驻乌市中央级媒体,宣布以后乌市出现任何突发性事件,欢迎媒体报道,如果有干部不配合,可以直接找他。

  他叫栗智,安徽利辛人,2006年11月12日,任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

  有感情地管理

  人物周刊:为什么要让新提拔的干部先到信访局去上三个月的班?

  栗智:我在博州、昌吉当书记的时候,都已经实行过了。

  因为信访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民主的象征。而且,信访的问题并不是信访部门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问题。改革本身就是利益的不断调整,拆迁问题、下岗再就业问题,企业破产问题,这些问题牵涉方方面面,需要协调。中央的意思,是就地解决,分期解决,属地解决。

  我们的干部到信访部门去,一是了解民情,二是培养统筹能力,协调能力。原来是提拔以前去,我现在主张提拔以后去。

  人物周刊:你讲过,“八成上访有道理”。

  栗智:我讲的是,从上访的情况来看,有八成是有它的道理的——当然,这些道理,是不是整个都是在我们应该解决的道理中间?他认为有道理,是不是断章取义,是不是无理取闹——对他有利的部分说了,不利的部分不说,你能说它没有道理吗?

  所以,信访这个部门,我理解,不仅是群众提出问题和我们解决问题的机关,而且也是我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机关。

  人物周刊:你是怎样办理信访事件的?

  栗智:一个地方的首脑,面对方方面面的问题,有的政策性很强,有的拖的时间很长,不是一下就能解决的。有的是非分明,就不能拖,要限期解决。

  我在昌吉,早晨七点上班,一看办公室,说是昌吉市污水处理中心,没有交电费,电力部门给它停了电,它没有电,就不处理污水,从4号开始,到28号,每天4万吨污水——我算了一下,24天96万吨污水直接排放,这怎么得了?

  这一看就是个扯皮的事情,必须限期解决。我十点钟批的,限六个小时解决,解决不了,分管领导和电厂污水厂的经理来说话。到中午,我冒雨去看,不冒污水了。最后四个小时解决了。然后,咱再说电费的问题。

  人物周刊:市容管理在各地都很敏感,但在乌鲁木齐,主流的声音是,“小摊小贩是城市的宝贝”?

  栗智:

人民日报讲了,乌鲁木齐在清理小商小贩问题上有经验,叫做“小摊小贩是个宝”。

  但我又说了,“小商小贩不能胡乱跑!”小商小贩搞活经济,自力更生解决自己下岗再就业,给政府减轻负担,肯定“是个宝”。这是我们对小摊小贩的认识,对弱势群体的认识。

  “小商小贩不能胡乱跑”,你得管理好他,好比说,天安门前不能擦皮鞋,国旗杆下不能烤红薯。乌鲁木齐很繁荣,但繁荣不等于混乱呀,乌鲁木齐对小商小贩很宽松,但宽松不等于脏乱呀。乌鲁木齐小商小贩很活跃,但如果车不进站,人不住店,东西摆在马路中间,肯定不行。

  我们必须有感情地管理小商小贩。你不让他在这里卖,那他到底在哪儿卖嘛,你必须告诉他应该到什么地方去经营,不去才能取缔,那他还会骂娘吗?

  人物周刊:你提出这样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你的干部会不会觉得给他们增加了“麻烦”?他们的反应怎么样?

  栗智:我对干部的要求是,对群众要细心耐心热心。还有一句话是,你是不愿干还是不会干?不愿意干,那是政治上的糊涂虫,不愿意干怎么能跟党中央和市委保持一致?不会干,那你学习去。对干部就是这样。

  前段时间修路,乌鲁木齐晚报登了,从5月2号到6号,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十二点全封闭。我早晨五点去看,好家伙,挤得一蹋糊涂。修路本来就是为了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现在你要白天施工,你倒方便了,老百姓不方便了。我想你又不是搞物理化学实验,晚上施工看不见吗,为什么晚上十二点以后到早晨八点以前不能施工?

  问题是你有没有公仆意识,把老百姓放在心里没有。

  万名干部下社区

  人物周刊:对城市的流动人口你如何看待?

  栗智:乌鲁木齐现在有230万固定人口,80万流动人口。黄赌毒,脏乱差,是所有城市面临的问题,但乌鲁木齐跟内地城市不一样的是,它还有一个“三股势力”的问题。一个是分裂祖国,一个暴力恐怖,一个非法宗教。有些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利用突发事件。以前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马上进行清理,哪里来的送哪里,现在不那样,你得去服务,而且这个服务是动态的。这不我怎么搞了一个“万名干部下社区”呢。

  人物周刊:“万名干部下社区”?

  栗智:万名干部下社区,现在我们说的三年,一年三千五。我们要探讨对城市的社区管理。到2050年,我国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的时候,城市人口要达到六亿五,也就是在现在的基础上要翻一番。我们如果对城市,特别是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好,管理不好,对城市服务不好,那就说明共产党执政的水平不高。如果在前三十年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农村,再过三十年或者不到三十年时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在城市。

  人物周刊:万名干部下去干什么?

  栗智:长远意义就是前面说的,现实意义就是解决问题。以前是一个单位抽一个,下去半年,人还不认识就回来了。现在是单位对口下社区。你对口的社区,有脏乱差,黄赌毒,路不平,水不通,灯不亮,“三股势力”,要拿干部“是问”。群众生活困难,你要帮助解决。你要静下心来,研究社区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要以人为本,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为党委分忧,为政府排难。要借此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不仅仅是要给钱给物出点子,更主要的是建班子。这是一个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

  人物周刊:考查过成绩吗?

  栗智:现在应该说,万名干部下社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万名干部下社区,对群众是一个教育问题,对干部也是一个教育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市长也好,书记也好,区长也好,你要下去。我说我一个月下去两次,市长副市长一个月下去4次,区长副区长一个月下去8次,街道办干部一个月下去16次,我们的社区干部一天24小时在那里呆着呢,要解决问题呢。你要贴近群众,你不下去,怎么贴近群众?

  打倒自己的是自己

  人物周刊:你怎样约束自己和家人?

  栗智:我对家人的要求是,我不在家,人家给你送钱,你也不要交,你给人家送回去。

  来找你的,一是要钱的,就是要工程的;二是要权的,要权是当官的。他能当官干吗要给我送钱呐?该办的,我把事情办了,把钱还回去。另外一种情况,逢年过节送点礼物,我按相应的情况送回去。你说是给小孩子的礼物,那留一百块行了吧。礼尚往来,就是铁面无私。

  人物周刊:个人能处理的事,你不把它交给纪律。

  栗智:还有公务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绝对不对!我小时候,家里惟一一只下蛋的母鸡,是全家的经济命脉,姥姥来了,我母亲要把它宰来吃了。这是一种真实心意。所以,既要热情好客,又要反对铺张浪费。

  人物周刊:你怎么管理你的班子的廉洁呢?

  栗智:前些天我到学校去讲课,讲完乌—昌一体化,问他们还希望我讲点啥,他们说你讲一下廉洁吧。我说我们的干部,打倒你自己的,肯定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我们马上就要换届,有些干部很优秀,但你可能还不是组织部视野下的干部,有些事情你做得很正确,个别人他诬告你,使你受了冤屈,但是,你记住,没提你当官,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是冤屈了,但你毕竟没有进公安局,你进去了,共产党绝不冤枉一个好人。所以,打倒你自己的是你而不是别人,希望大家洁身自好。是这个道理吧?

  你拿别人的钱,心里不舒服;共产党让你当干部,你天天拿共产党的钱,不廉洁办事,你心里能好受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得说出你的钱咋来的。廉政这一块,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党像我们党这样,从一开始就教育,七届五中全会,“两个务必”,刚一解放,刘青山张子善。你还出问题,怪没有教育你吗?

  我说干部首先要学习,通过学习,让你不想贪;通过制度,使你不能不廉洁;通过打击的力度,让你不敢贪。

  关注民生是有基础的

  人物周刊:我注意到你的一些话,表明你对民间疾苦的体察。

  栗智:我说的这些话,用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有它的基础。这个基础是什么?我从小家庭很穷,我爸是

国民党,很底层,很受歧视,经济上穷困潦倒。我从小体会到,作为一个贫苦百姓,多么需要正义的支持,多么需要党的温暖,不要说见到我现在这么大官,哪怕是一个公社书记,就是一个生产队长,能够同情我们一下……是这样一个概念。

  它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当了官,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当了官,一定要为最底层的人民说话,做好事情。

  而今天的党中央,非常关注民生,我认为党中央的声音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声音。党中央对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作为一个穷困潦倒的最基层的农民的儿子,成长为现在这样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正是因为人民的支持,党的培养,人民支持我,我得给人民服务啊,党培养了我,我得给党分忧啊。我作为一个地方的党政最高领导,党中央怎么说的,我就得怎么办。党中央关注民生,我应该从思想上,行动上,舆论上,都得保持一致。

  所以,我说我关注民生是有基础的。

  我看到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我看到不公正的事情,看到老百姓受苦的事情,我就会想起当年自己无助的感觉,我就忍不住流泪。

  从老百姓中来。基础就是这个基础。我的这种感情,没有经历是体会不出来的。

  人物周刊:从做官和做人的角度,你怎样评价自己?

  栗智:人民群众培养了我,党教育了我,使我做了领导干部。我在共产党的中级领导干部里面,我认为我是一个好干部,一个清正廉洁的干部。

  我为人的标准是,决不树敌。在我的字典中,查不到某一个人是一个天然的坏人。我当领导干部,我有义务有责任让下级不要走到邪路上去。我当下级,领导说对了,我就照办,领导说错了,我就根据实际情况,把事情办对就是了。

  对同事也是这样。我这么多年,走过这么多地方,我对任何人,总是去想他对我怎么好,而不是去想他对我怎么坏。

  这是我对自己最满意的。

  人物周刊:你有没有遗憾的事情呢?

  栗智:我不是完人,我也有急躁的时候,犯错误的时候,也有处理问题不科学的时候。

  我给别人的印象,是一个很果断的人。但实际上我在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是反复思考,如履薄冰,甚至胆小如鼠。

  人物周刊:如果不做官了,你愿意做什么?

  栗智:所谓心为形役。有一次我特别忙,我看到单位一个小姑娘,我说这小姑娘多好啊,她下了班就去玩了,她不想当科长也不想当处长。一个人越培养,越有可能当官,他的生活越是枯燥。当了科长想当处长,当了厅长想当部长……有完没完?于丹讲的,真正幸福的,不是富翁,不是穷光蛋,而是工薪阶层。你下了班去广场看,啊哟,人们那个表情,那个幸福!

  退休以后我不会寂寞。我记了很多笔记,到时我还会写东西。还有欠家里的,可以补偿补偿,我要学会开车,带家里人到处转转。(记者 何三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