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红人吴鹰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6:02 南方人物周刊

  这是一个有强大亲和力的人,却在公司的战略问题上一直没有与他的高层达成一致意见

  特约撰稿 苏小和

  吴鹰出局了,UT斯达康一纸声明,就将多年的功臣,公司的形象人物撵到了门外,似乎吴鹰还没有把话说完,事情就板上钉钉了。

  无论如何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大胡子吴鹰显然还没有做好离开UT斯达康的准备,在公司的辞退声明出现后不久,即忙不迭地表明自己的不满:“公司宣布我离职的原因是我在公司发展战略方面与董事会存在分歧,我对董事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我对董事会还没有认真讨论过公司下一步战略前就急于要求我离开表示不解。” 众人再一次大跌眼镜,想当年,吴鹰一直以儒雅,友善,行事内敛著称。他说起话来口齿清晰,不温不火,即使真理在手,也会选择某种缓慢但是坚定的语调,将他的立场、方法传递出来,而不是现在的略显愠怒,一副耸肩、摊手的样子。

  2004年的初夏,我们曾在博鳌的一间会议室里听吴鹰讲述他对

小灵通命运的判断,大意是强调小灵通对中国通信市场的细分作用,社会价值,以及核心技术的不断提升,将会确保小灵通的持续发展。他甚至设想到未来中国广大的区域,尤其是农村普遍使用小灵通的情景,由于通信工具的改变,中国农村将会出现革命性的变化。那个时候,大家几乎完全相信吴鹰有持续经营小灵通的能力,相信他比别人看得更远。如此心态下,众人把吴鹰看成了一个倔强的理想主义者,一个有着浓厚社会责任意识的中国人,一个近似于固执地要将自己认定的事业进行到底的企业家。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人总能赢得下属的遵从和追捧,在道德力量和人生范式的向度上形成某种明星效应。真诚,友善,这是手下员工对吴鹰的印象。有人回忆起当年公司在三亚开年会的情景,说的是会议开到了半夜2点,吴一个人为大家张罗早餐,而且帮每个人把行李拿到车上,还一个人站在夜色里目送班车离开。

  UT斯达康的很多员工如果碰见了吴鹰,一般都不会叫“吴总”,而是喊一声“Ying”。

  吃饭的细节也很有意思,人们在食堂吃饭会经常看到吴鹰,他端着盘子,和一帮员工挤在一起,有不能挤在一起的,吴鹰便隔着比较远的距离,伸手摇晃,和一些人打招呼。

  还有人说,2001年到UT的时候,吴鹰似乎不像现在这么憔悴,现在他的头发少了,胡子虽然依然浓密,但是有些花白了。

  但就是这么一个有强大亲和力的人,却在公司的战略问题上一直没有与他的高层达成一致性意见,似乎吴鹰一直在坚守自己的观点,却一直没有找到说服董事会的方法,这几年,他在以一种执拗的姿态前进。

  吴鹰离开UT或许可以这样理解:

  UT高层的分歧主要体现在是否分拆UT的矛盾上。吴鹰提倡的解决方案是,将UT斯达康进行拆分,分成中国和美国两个公司,中国公司主要负责终端和IPTV;但在董事会内部,这一方案没有获得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主张不拆分的成员占了上风。董事会下设的特别委员会得出结论,最佳方案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向前发展。

  不妨沿着吴鹰的思路展开设想:2006年UT中国区已经扭亏为盈,如果分拆成功,吴鹰将可能拿到PHS和IPTV的全部,这实际上动了其他人的根本利益——没有了中国区的赢利和现金流,UT斯达康可能根本就不能继续生存下去。

  吴鹰应该能想到这样的拆分,带来的是利益和权力的分割。但他却只看到了自己的理想,看到自己的责任。分歧开始逐步激化,由暗斗走向明斗,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吴鹰败下阵来。

  局外人几乎一致认为,是吴鹰比较固执的性格延缓了UT的技术更新和产品更新,一个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公司,其市场的萎缩、利润的凋敝乃是必然的,因此,他的出局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吴鹰向来喜欢脚踏实地,属于在公司技术和营销等具体层面稳步行进的人,这种实干家型的经理人往往受制于资本层面的经理人。这是一个资本运作占绝对主流的商业时代,实干家吴鹰的出局,只是个迟早问题。 而事实上,吴鹰的职务将由UT斯达康全球首席执行官陆弘亮接替。陆擅长与投资人沟通,以美国为中心,一直负责资本和财务方面的运作。

  有人指出,UT前几年的辉煌并不是吴鹰个人的能力决定的,而是小灵通这个产品本身适应中国当时市场环境的需要造成的,小灵通仅仅是市场机会主义的偶然收获,如今,机会已经消逝,吴鹰存在的必要性就不那么重要了。

  还有人在吴鹰的光环的背后看到了问题。比如,UT在快速发展的几年中,一直没有找到适应自己的管理模式,经过几次调整,结果是越搞越糟,导致了内部管理混乱,财务管理制度上也出现了漏洞,造成很多中级的管理人员每天忙于捞钱,贪污腐败十分严重,没有人真正关心公司业务的发展。有人放言,如果美国

证监会对UT的财务做一次认真的检查,估计很快它就会从纳斯达克退市。另外,UT不注重内部人员的培养,喜欢空投外来的人员,结果水土不服,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凡此种种,应该说和吴鹰有直接的关系,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整体看起来,我们宁愿相信吴鹰在三个方向上犯了错误,才导致今日的出局局面。

  其一,吴鹰肯定卷入了一场人际纠纷,而人际纠纷的背后则是吴鹰可能伤害到了他人的权利。很有可能,中国人之间向来擅长的窝里斗,这一次搬到了UT斯达康美国总部。

  其二,吴鹰的理想主义性格让他忽略了当下的格局。有专家认为,吴鹰与董事会最大的分歧在理念的不同:吴鹰坚持企业应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在用户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获取企业应得的利润;而董事会却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这样的区分有道理,但却不能由此界定其中的优劣。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的市场经济当然是一种理性的经营者和用户利益的共鸣,因此适当强调企业的社会价值,强调企业的未来收益,有着理论上的优势,但如果就此忽略企业当下的利润走向,忽略掉股东的利益分配需求,则有可能是某种社会乌托邦主义在商业上的再现。

  其三,吴鹰可能还是中国近几年来的电信管制思路的牺牲品。

  无论怎样,吴鹰出局的意义尚在进一步挖掘之中,他自己说得好:“我没想走,我不是逃兵,现在还不能聊。”看来关于吴鹰出局的分析,还需要吴鹰自己出来说明,相信更多的人也在等待着吴鹰,因为众人知道,每个人都是吴鹰,他的经验也是我们的经验,他的教训,当然也是我们的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