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太湖蓝藻暴发 仅有处分是远远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7:59 四川在线

  5月29日起,太湖蓝藻集中暴发而导致无锡部分地区自来水发臭无法饮用。无锡市采取引入长江水等措施,缓解了危机。然而,正当无锡处于“水危机”风口浪尖之时,当地部分企业仍顶风作案,直接向太湖排放污水。一批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责任人被查处。其中有5名乡镇级别的干部受到处分。

  近几年,我多次到江浙参观考察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是经济的超高速发展,二是环境的超常规污染。有的河水浓如酱油,自来水里消毒药味浓重刺鼻。我虽然很佩服他们搞经济的胆魄和能力,但也为他们的生活环境担忧。据南京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大会上,江苏省建设厅负责人透露,江苏拥有全国5.7%的人口却占全国癌症患者的12%。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发展以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代价,我觉得这个发展与我们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

  现在很多污染企业环立太湖,上马之时其后果就应该显而易见。亡羊补牢,关停一些违规企业虽经济损失巨大,却也能收治理环境一时之效。但如果我们的

科学发展观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我们的官员看到自己的决策所带来的污染灾难而没有产生对人民的负罪感,我看,处分几名干部就不过是个权宜之计。那蓝藻事件所带来的警醒作用就会随时间而衰减,那环境的灾难就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