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没有只涨不停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0:51 新世纪周刊

  别做山顶冻人

  -一生二

  比起退潮后才知道谁没穿泳衣的说法,显然,山顶的冻尸更残酷,所以,也更接近事实

  5月18日收盘后,一生二遇一猛人,在一小店。

  他准备在下一个交易日买健特生物,这一天,健特生物的价格已经比年初涨了5倍,而且当天是加速后的第二个涨停。

  他说,征途网络要被置入该上市公司。

  他说,老股民赚不到钱,因为没有拥抱牛市的勇气。

  他说,他认识该股的庄,要炒到多少元(很大的数字,具体忘记了)。

  末了,他说了一句话,于是我崩溃。他说,“明天我就能开户了。”

  他在小店里和别人大谈特谈的时候,还根本没炒过

股票。但一样把周围的人讲得一楞一楞。

  俺人实诚,废话也多,告诉他,没有确定性的事情是不能做的。他说我,你懂什么?俺说,很快你会知道我是在救你的命。他听了这话的表情,像是我抢了他的钱,好多钱。

  至于这个人的结局,这里可以推断:一、第二天他终于开成了户,且当天健特生物也在涨,他肯定买了(上涨,意味着自我强化了他得到的消息是绝对“真实”的);二、他要买的那天,就是该股的最高价;三、他不会舍得在没狂赚的时候卖出,因为在他买入的一刹那,巨大的数字目标将成为事实已经没有任何疑问;四、这几天,他从18元抱到了10元;五、他仍然不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还在等待着那个巨大数字的实现,从10元,再抱到一个零头数字。

  顶是怎么形成的?上面的故事讲明白了。猛人多了,于是成了顶。这种猛人近期举目皆是,办公室里,公交车上,以及清晨的早餐点前,比市场什么时候见顶更难解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和真正核心机构距离远到永远接触不到一起的人们,怎么会知道这么多的消息?

  猛人多了,就成了批量的冻尸。

  如果亲爱的读者您,因为自己的账户亏损巨大,而认为狂跌是近期因素形成的话,那我建议您还是不要再炒股了——只知道找外部理由而不知道自我反省的人,冻尸的位置已经被预留了,这回没轮到,总有一回。话糙,您心里也别着急骂:这糙话和我想救那个认识庄的猛人有一样的动机。

  一生二清仓的当晚,看到加印花税的消息。您大可认为俺在

马后炮。至于在这本杂志写些字,是马后炮还是马前炮,您多看几篇,自有结论。

  知行合一很难,即便是一生二周围的朋友,听从建议逃顶成功的也仅为半数,所以现在俺的主营业务已经成了心理咨询师,电话打到一天充电两回。

  前期杂志上没有分析股票,当时觉得几乎找不到安全的股票,上期冒胆分析了一只股票,在大盘第一天暴跌近900只股票跌停的时候,它涨停了。随后撑了一天后,连续两天跌停。纵然有神奇的涨停,这次分析也不成功——因为时机不对。

  截止6月4日收盘,市场已经完全疯狂,当天的跌幅等于大盘整体跌停。疯狂的市场难以理性对待。

  您只要记住一个道理: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就OK了。关键的时候,最简单的最接近大智慧。这个大智慧成立后,更大的智慧是什么?别痴等还会创新高。

  为什么有的人会在山顶成为冻尸?衣服穿少了。做股票,衣服就是学习,充分的学习、研究,当你搞不清楚的时候,不随便买。你不能学习猛人。

  当你见到一种你没见过的东西时,你会不会买回家去吃?不会,因为你不清楚它是干嘛的。

  股票同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