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商买德机场未获商务部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涉嫌交易违规,外汇管理部门对该项目的购汇和汇出将不予放行

  北京消息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一夜成名,北京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林德国际”)的董事长庞玉良似乎“始料未及”。4月23日,这位豫商的名字“不慎”被人与“投资10亿元人民币”、“收购德国帕希姆机场”、“中国民航史上首例”几个关键词联系在了一起,结果万众注目。

  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庞玉良收购德国帕希姆机场未获商务部核准,涉嫌交易违规,“外汇管理部门对这一项下的购汇和汇出将不予放行”。

  谜一样的“黑马”

  消息的泄露很简单:4月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河南·尼日利亚拉各斯·德国帕希姆经济合作商贸投资洽谈会”上,与会的“德国什未林市代表”披露了上述交易。

  外界对庞玉良频感兴趣,诸如他的商业帝国何以铸就、亿元真金从何而来以及这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隐身富豪”有何创业传奇等等———庞玉良均以沉默回应,任凭媒体穷究。

  而有关林德国际的资料也同样有限,根据林德国际的主页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商务部批准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获取的资料表明,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法人代表也非庞玉良。

  5月30日、31日,记者分别向河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局和商务部境外处求证,相关人士均明确表示,尚无这一境外投资的核准纪录。而“未经商务部门核准和备案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部门对这一项下的购汇和汇出将不予放行”。

  采访中,记者也曾向力挺庞玉良收购帕希姆机场的河南省、郑州市相关部门求证,但官员们的选择也均为沉默。

  12年“闷声发财”

  或许,国人已经习惯了接受个性张扬的商业领袖,对于“闷声发财”者反而有些敏感。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特性恰恰是庞玉良身上最为明显的商业烙印。

  年逾不惑的庞玉良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知情人士称其“属于国内最早从事国际货运代理的一批人”,但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投身中东、欧亚地区的货运包机业务让其“赚了很多钱”。

  “庞玉良收购海外机场,不了解的人看是‘意料之外’,了解的人看是‘情理之中’。”5月31日,一位熟知河南物流产业态势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庞玉良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郑州耕耘他的“试验田”了,而且其郑州阵营如今已颇具“根据地”色彩。

  林德国际成立10年之后,2005年,庞玉良挥师中原,依托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注册成立了东方中天(河南)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中天”)。2006年3月22日,庞玉良又拿下了“占地300亩,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园”项目,开始建设“五园一中心”(即国际空港物流园、国际航空公司物流园、国际快件物流中心、出口保税加工物流园、国际贸易保税园和境内关外保税集中采购园)。

  东方中天将林德国际的经验成功地进行了“复制”和“粘贴”,并将原在上海、深圳、北京起降的部分国际货运业务移到郑州……现在,它的“成绩单”是:拿到了达时航空、西飞航空、巴基斯坦皇家航空、阿联酋联合航空等13家航空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权,目前新郑机场的国际航空货运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七,其中也有东方中天的功劳。(王勇)

  

豫商买德机场未获商务部核准

  庞玉良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