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齐心抗洪魔:水退后仍面临山体滑坡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州各地昨天终于盼来阳光,但防止新的地质灾害已成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丘佳纳 饶延志 彭汉平 摄影报道

  随着汀江、韩江、梅江上游雨势的减弱,昨天起梅州市各地可见阳光,几天来饱受水灾之苦的梅城、大埔和丰顺等地灾民终于盼来了灾后的第一个晴天。五天的强降雨后,梅州许多地方土质软松,灾区面临着的山体滑坡、公路受阻的严峻形势。昨天,省委、省政府派出的工作组在梅州市领导和当地干群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深入到重灾区的大埔县高陂镇、枫朗镇和丰顺的黄金镇等地了解灾情。

  从昨天上午11时起,梅江、韩江、汀江的水位有所下降,至记者发稿时止,梅江上游的梅州市区、梅县西阳镇大水已基本退去。然而位于梅江下流、韩江上游的梅县松口镇以及大埔的高陂、大麻等三个镇超过15万人仍在紧张抢险当中。

  水涨超六米 陂寨堤遇险

  大埔县高陂镇位于韩江上游,这里共有堤围九条,随着韩江水位的不断升高,去年虽经修复的古野片的党溪堤、新生堤以及高陂的陂村陂寨堤昨天凌晨又一度出现了比去年洪灾更高的惊人水位。

  据了解,本月10日23时,三河坝水位涨至47.95米;24时,高陂的水位达37.56米,韩江水涌进了高陂的几条街道,至昨天6时多,街上水淹最深处达6.1米。昨天凌晨1时,陂寨堤传来险情,已值勤一天一夜的50多位武警消防官兵又连夜起床赶到陂寨堤抢险。高陂镇办公室的郭主任告诉记者,如果半夜时分陂寨堤围决口,街内的车站、中小学就会被10米深的水淹,后果不堪设想。此时,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的镇村干部又拿起广播,打响铜锣,唤醒“水深火热”之中的1.2万名群众紧急撤离。至昨天上午10时多,陂寨堤保住了,水位也下降了0.5米。

  几天来高陂镇已转移群众1.6万人,有6759人受灾。

  水漫留皇镇 又淹黄金镇

  昨天上午7时,位于梅江河上的大埔篷辣滩水电站泄洪量达每秒6000立方米以上,再加上汀江、梅江的来水,三河坝水位猛涨至47米,洪水漫过丰顺留皇镇后倒灌进6公里内的黄金镇,黄金镇区此时的水淹已深达5米,由于前两天部队官兵与当地干群采取了有效措施,10艘冲锋舟、橡皮艇先后将近万人运往高处,抢险工作仍然有序展开。昨天下午3时,黄金镇区水位因受上游洪水影响,水位又在急急上升。在汪洋似海的镇区中,记者见到50多岁的镇干部朱伟常、彭国强两人顾不得自己受浸的家,在主街道驾起冲锋舟救出了几位受困的群众。在镇政府后面的那一个山头,镇干部刘仪炭、罗亦静双眼都发红了,他们两位告诉记者,从9日上午至今已两个晚上睡在山坡的草地上,每天三餐与镇书记朱国武一样吃的是干粮,能吃上矿泉水泡快食面已经算是好的了。

  雨势虽减弱 险情未解除

  从昨天起,梅州市雨势已减弱,但面临山体滑坡的严峻形势。昨晨至昨天下午4时,梅州各地传出山体滑坡损坏民房、阻塞公路等消息十多起。梅州是广东省地质灾害高发区,在过去的80个小时中,暴雨、特大暴雨从天而降,最大降雨量的大埔超过了330毫米,单大埔县已发生山体滑坡达990多处,崩塌630多处,21条公路中断,倒塌房间2010间,超过16万人受灾。记者昨天从梅州市国土部门了解到,由于梅州500万人有一半以上人居住在山区,因此暴雨过后防止地质灾害就成为当务之急。虽然老天“露脸”了,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仍达到11万多人。目前,梅州市国土等有关部门已发出紧急通知,在10天内各地仍要重点做好水退后地质灾害的防范。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在灾区抢险抗灾中一再强调:一定要确保安全。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受水毁的21条公路主干线仍未恢复正常通行,过往车辆需绕道行驶。据了解,位于五华县国道205线的清溪桥桥台已被洪水冲毁,当地公路、交警部门昨天发出通告,至今年12月中旬止一切车辆需绕道行驶。

  

南粤齐心抗洪魔:水退后仍面临山体滑坡险情

  上图:洪灾下的交通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