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焚烧麦秆烟雾污染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1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朱晓彤,朱江

  摄 像:蔡晶晶

  男播:【导语】

  昨天晚上10点半左右,记者接到了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电话,他们监测到北京南部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和一氧化碳浓度异常升高,一些居民也打来电话反映,他们闻到了空气中有一股呛人的味道,大热天儿的,本来就指望晚上温度下来好休息,却无法开窗,记者立刻赶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情况。

  通宵监测检查发现,罪魁祸首是烧麦秸。

  【正文】晚上11点的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机房,灯火通明。三位工作人员正忙碌的搜索数据,为卫星云图统计资料。

  【同期】

  河南、安徽、山东、江苏

  以及河北的南部

  出现了大片的麦秸燃烧火点

  在偏南风的输送之下

  晚上19点开始影响北京

  最高浓度都超过了

  800多微克每立方米

  【正文】这是一张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小时变化的曲线峰值图。

  【同期】(浓度)最先升起来的是

  (北京)最南部的榆垡

  然后陆续进入市区

  影响到北京的大部分地区

  烧麦秸会产生一氧化碳

  氮氧化物和黑炭等污染物的浓度

  升高了一倍到几倍

  【正文】按照专家的指引,记者驱车赶往北京南城,到达玉泉营附近时,已经是凌晨12点,空气中依稀弥漫着秸秆燃烧的糊味,在一个小区门口,记者碰到两位刚下夜班的女士。

  【同期】感觉空气挺奇怪的

  有一种刺鼻的味道

  还不明白怎么回事儿

  我们俩刚才正在说这事儿呢

  【同期】我刚才还一阵咳嗽

  说嗓子怎么那么不舒服呢

  【正文】庆幸的是由于烟雾浓度的升高发生在深夜,除了在户外的人有所察觉,大部分百姓由于家里开着空调,紧闭窗户,还没有影响到睡眠。我们连线了依然在户外奔波收集情况的北京市环保监察大队的负责人。

  【同期】我们现在分了三路

  大兴区、通州区还有房山区

  三个区的环保局也都出动了

  整个都带着录像机、摄像机

  沿着北京周边地区整个巡查一圈看看

  从目前看北京地区

  还没有发现烧麦秸的情况

  【正文】由于北京目前还没有到麦收季节,所以没有出现本地污染源,北京周边燃烧麦秸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的数据,按照不能跨区域执法的规定,也是由北京市环保局上报到国家环保总局,统一处理。记者今天登陆了12369公众环境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卫星监测麦秸燃烧点。

  另据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虽然昨天北京东南部很多省市都出现了焚烧秸秆的现象,但真正影响北京地区的污染源在山东和河北交界处。

  【字幕】6月11日17点地面监测图

  【正文】从这张地面监测图上可以看出,昨晚17点,山东德州出现重度污染,能见度为零。河北南部也出现炊烟,能见度下降到8公里。而此时,北京受本地霾的影响,能见度在3到6公里左右。

  【字幕】6月11日20点地面监测图

  【正文】到了晚20点,河北南部部分地区能见度降至1到4公里,而北京南部南郊观象台能见度则下降到2公里。

  【采访】分析原因(配图)

  【正文】专家说,昨天北京受外地污染源影响较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城南,这主要是因为南五环附近较为空旷,到南四环附近楼宇增多,形成丘陵效应,使得大量污染物在楼前堆积。不过,总体来看,昨天傍晚到夜间,北京的污染都较为严重。今天上午,污染有所减退,目前,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8公里左右,仍然维持霾的天气。气象专家预计,今天北京风向仍以南风为主,如果东南方向的污染源仍然存在,今天傍晚,不排除污染再度加剧的可能。北京台报道。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