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居民家自来水变色有异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污水排入东江自来水厂投入消毒和净化物质引起,但饮用水质仍符合国家标准

  本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家里的自来水变色,还有一股异味,这两天格外明显,有没有问题啊?”这几天,记者接到城区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昨日,记者咨询了东莞市城市管理局及东莞市第二水厂、万江水厂等几家水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暴雨后大量雨水携带地面污染物流入东江,原水水质较往常发生了变化,自来水中投入的消毒和净化物质较往常要多,异味可能来源于投放的氯气。

  数百米水面被污染

  据家住城区澳南市场附近的韦先生反映,这两天,家里的自来水颜色发红不说,还有一股很浓的异味。“别说是喝水了,这几天连漱口都是用矿泉水的。”他告诉记者。韦先生担心,是不是这几天下暴雨,一些水闸开闸放水将污水冲入东江,导致自来水变味了。

  来自

东莞市三防办统计情况显示,由于连日来暴雨不断,寒溪河沿途各江河水位6月7日夜晚10时相继出现峰值,超出警戒水位。东引运河的主要泄洪闸峡口水闸在7日夜晚9时30分已开闸泄洪,8日夜晚7时第二次开闸泄洪,9日夜晚10时25分第三次开闸泄洪,第三次泄洪直到10日夜晚9时40分才关闭。同时,东引运河的樟村水闸、博厦水闸和海口庙水闸于9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也分别开闸泄洪。汹涌而至的储水却连带着附近污水河污水以及沿线排放的城市垃圾一齐冲进了东江,以至于供给居民用水的东莞东江下桥段数百米水面被污染。

  可能缘于投放氯气

  主要负担城区供水的东莞市第二水厂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情况相比去年几次泄洪时要好些,但污水冲入东江也影响了原水水质,因此这段时间同时投放了石灰、高锰酸钾、氯气、活性碳等物质用于净化水质及消除异味,而同时使用这四种物资的情况并不多见。他解释,氯气本身有一定的味道,人是可以感觉到的,市民闻到的自来水的异味很可能就是氯气产生的,但氯气担负着杀死原水中青苔、藻类等浮生物的作用,水厂氯气的投放量也是因原水中这些物资的出现量而定。虽然有点味道,但该人士表示,水厂供出的水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市民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大水厂间可互调水

  “原来我们的水厂都是单独的,各自负责各自的供水片区,相互之间没有网管,之间也不能相互调集自来水,但从2004年起,为了提高供水安全系数,我们开始着手供水联络线工程。”据东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市第二、三、四、五、六水厂间就建立了互通管网,一旦某一水厂取水口原水水质出现污染物指标超标现象,就会压缩这家水厂的出水产量以保障水质,从而从原水水质更优的水厂调集自来水进行补充。此次暴雨期间就启动了这一工程,从取水口原水水质更优的第四水厂调集自来水向城区进行补充。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这几天监测的情况看,各大水厂的出厂水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如果自来水异味很重,或自来水变色,市民可拨打“22621001”进行投诉,城管部门会派出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检测。

  

暴雨后居民家自来水变色有异味

  图:污水排入东江,水面被污染 王俊伟 摄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