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刘店镇违规征地上千亩 毁数百亩小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40 中国新闻网

  河南省连续3年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一,今年再次迎来丰收的季节。最近,河南省长李成玉到河南南部驻马店等市县视察粮食收割工作。记者在高速公路驻马店路段看到,路两边的农田里,微风起处、麦浪滚滚,一望无际,蔚为壮观。对于农民来说,收获的季节意味着幸福和快乐。但驻马店市确山县刘店镇独山村的农民们,却没有享受到丰收的喜悦。因为他们辛辛苦苦种植的近千亩小麦,被乡镇领导派来的推土机给铲了。

  为满足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生产要求,从去年10月开始,驻马店市各级政府部门就开始以不同方式动员独山村村民让出土地。包括基本农田七八百亩、果园和村民居住用地五百多亩,共计1300多亩。但令人奇怪的是,从征地开始到现在,驻马店的市、县、乡各级人民政府都没有向当地人民出示过任何国家批准的征地审批手续。

  河南省驻马店市有关部门,为驻马店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征收开矿用的1000多亩土地,到底有没有经过国务院和

国土资源部的批准呢?

  独山村村民说法

  张永恒:怎么说呢,很霸道的。给毁了。

  记者:怎么毁的啊?

  张永恒:大型机械铲车之类的给推平了。

  记者:什么时候来推的?

  张永恒:5月2号吧。

  记者:以前那里种的都是小麦。5月2号的时候,小麦是不是都绿油油的了。

  张永恒:将近成熟了。

  记者:已经打穗了。

  张永恒:对。

  记者:当时他们也没通知你们?

  张永恒:没有没有。谁说话把谁拘留起来。都不敢吭声了。

  记者:谁告状把谁拘留起来。

  张永恒:来了几百号人。

  记者:都是哪的人?

  张永恒:都是乡政府的机关的人、教师、公安,都有都有。强制执行啊。

  记者:就是把地围起来了,推土机上去就推了。

  张永恒:对。农民吗以地为主,麦成熟了,你给我推了。肯定是心疼啊。

  记者:咱们这边也是主要的产粮区啊?

  张永恒:现在的地是一等一的好地啊。

  记者:你们这里一亩一般产量是多少?

  张永恒:1000多斤呢。

  记者:乡长、书记带头来推地的吗?

  张永恒:乡长、书记亲自来带队。

  记者:带队的是谁啊?

  张永恒:党委书记吗,叫李国顺。

  独山村村民告诉记者:5月2号,驻马店市确山县刘店镇党委书记李国顺、副镇长吴作晶带着铲车,领着300多人来到独山村,将已经泛黄抽穗、即将收割的小麦全部铲了。这些被毁坏的耕地,都是基本农田,还有些是县乡的实验田,每亩年产小麦都在1000斤左右。用当地农民的话来说:“这都是旱涝保收的一等一的好地啊。”

  据记者了解,驻马店不仅是河南省主要粮食产区,还是全国夏粮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每年光小麦产量平均就有30亿公斤。驻马店市下辖的确山县刘店镇是这一地区比较大的农业乡镇,全镇农业人口5万多人,种植小麦的收入,是这里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那么,刘店镇独山村田地中即将收获的小麦,为什么遭此厄运呢?

  村民张大春:2006年的10月份,他们需要开矿,他们开矿呢,要我们挪地。

  记者:谁来通知的呢?

  张大春:乡里派出所、县里公安局。你不同意也得同意。

  张大春等村民说:2006年10月,刘店镇领导和镇派出所的公安民警来到独山村宣布:驻马店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由于开矿的需要,要征用独山村的土地。今年5月1号,刘店镇人民政府又向村民们下发了征地公告。

  记者:刘店镇人民政府公告:2007年5月1号。公告是这么写的。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矿区村庄安置用地,已经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批准。为保证施工建设顺利进行,尚未领取征地补偿款的农户,要抓紧时间领取。征地范围内的所有附属物,需在2007年5月7日前拆迁完毕。特此公告。刘店镇人民政府2007年5月1号。

  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的网页显示: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确山县,是股份制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其中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出资7200万元,占资本金总额的60%;驻马店市投资公司出资1800万元,占资本金总额的15%;驻马店市龙山水泥厂出资1800万元,占资本金总额的15%;新建2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工程总投资6亿2876.9万元。项目建成生产后,年产熟料155万吨,年产水泥220万吨。预期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亿5262万元,年利润总额可达9455万元。该项目是河南省实施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业建设项目。

  独山村是确山县比较大的行政村,包括大郭庄、刘楼、牛湾、李庄等8个自然村。村内有几座百八十米高的小山丘。山丘四周环绕着广袤的农田和果园。早在2005年,驻马店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就开始开采小山丘上的石料,生产水泥和石灰。村民们说:有几座山头都快被挖平了,现在他们开始挖掘地表以下的石料。

  村民:让我们村民支持他,其实还是以他们的利益为主啊。

  记者:让你们支持乡里边的工作,说豫龙公司的水泥快开采完了,然后要开采地表以下的岩层。所以让你们把地腾出来让他们去开采去。

  村民: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