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培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17 外滩画报
张德培专访
张德培专访

  “我告诉彭帅,要赢就不给对手一分”

  一个出生于美国的华人、网球史上最年轻的公开赛冠军、让无数亚洲人第一次知道网球的人—他就是张德培。功成名就之后,从未遗忘中国情结,为了回报曾经支持他鼓励他的中国球迷,他担任了中国网球女运动员彭帅的教练。他的理想很简单,也很伟大:为了中国网球的进步。

  文/庄清湄 梁轶雯(实习)

  现在,张德培想保持低调都不行。他除了处理张氏基金会的日常事务,其余的时间视彭帅的比赛情况辗转世界各地。日程安排得很紧凑,但可能也是张德培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他做着两件自己最爱做的事:一是慈善事业,二是担任中国网球运动员的教练。

  1989年,张德培在法网公开赛的赛场上,上演了《圣经》中大卫打败巨人歌利亚的一幕。年仅17岁的他战胜当时已经赫赫有名的伊凡?蓝道,获法网公开赛冠军,这个大满贯赛男单夺冠的最小年龄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张德培的个人最好成绩一度排名世界第二。

  将近20年之后,“大卫”再次向“歌利亚”发起挑战,这次的任务更难,因为目标是奥运冠军。

  生长在美国,却更像中国人

  1970年,张德培的父亲张洪笙从广州远渡重洋去了美国。张洪笙凭着自己的努力从夜校毕业,和妻子董良合力养大了两个儿子。

  他们的小儿子张德培对网球有着特殊的天赋,整个家庭习惯了跟着小儿子全世界来回跑。张洪笙觉得,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推动着他的家庭向前发展。

  不知道是由于一种什么力量,他一直念念不忘回中国的家。张洪笙53岁的时候,儿子张德培帮他实现了梦想。

  张德培和父亲很像。直到1989年拿到法网公开赛冠军之前,张德培都习惯于把自己的家庭和浮华的美国背景区别开来。从小,他和哥哥张君培接受谦卑式教育。无论是做职业网球选手时或是退役之后主营家庭基金会,张德培都是和家人一起,哥哥做他的教练,父亲帮他管理财务,妈妈一路给他做吃惯了的中国菜。35岁的他和父母、哥哥住在一起。

  “典型的美国人到了20岁左右,就希望搬出去一个人住,”张德培说,“但是在中国文化中,父母都喜欢孩子住在家里,直到孩子完婚。”

  “不管是我做的事,还是我吃的东西,我都觉得自己更像中国人而不是美国人。”

  开始了职业网球生涯之后,张德培常常要随ATP的比赛到中国内地、东京、中国香港、首尔、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方打比赛。

  从1993年至1995年,张德培连续三年参加了北京沙龙网球公开赛;1998年,他在上海夺冠。在中国的球场上,他能清楚地听到中国人给他加油的声音。

  张德培在中国与很多人交谈过,他们对他说:“我们为你感到自豪,也为你是华人感到自豪。”这些话让张德培感动,“听到别人说为你感到自豪,感觉太好了。每个人听了都会有一种满足感。”为了那些素不相识却希望他赢的人,他决定回来。

  教练看球最痛苦

  国人最早知道张德培来中国执教的愿望,是在2006年的上海大师杯上。“我希望自己能够到中国来执教。”2006年11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张德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媒体。

  这个消息的公布着实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欣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郑洁和晏紫出人意料夺得女网双打冠军,全国人民对网球这个一向由外国人掌控的体育项目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期望。张德培有意加盟,必然会给并不发达的中国网球带来一股新的气息。

  当时,大家曾猜测他将执教中国女网。张德培未作回答,他只是表示对中国女网的欣赏,并点出李娜、彭帅两人的名字,表示颇为看好这两位选手的发展前途。

  就在3个月之后的2007年2月中旬,和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天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多次接洽之后,张德培开始担任彭帅的指导教练。虽然中国网管中心并未正式发布消息,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张德培告诉记者,他担任彭帅的指导教练已有两三个月了。

  而这段时间以来,彭帅的个人成绩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5月9日的德国女子网球公开赛单打比赛中,中国“金花”郑洁、李娜和晏紫均未能过关,只有彭帅一人轻取对手,晋级第三轮。彭帅的单打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32名,达到其运动生涯的最好成绩。去年的彭帅,因为支付不起外籍教练工资而失去了教练,加上受伤等原因,一度状态低迷。

  虽然张德培有过国际顶级赛事的参赛经验,可对于做教练还是新手。第一次从事这项新工作,他最大的感觉就是“教练看球很累”,彭帅在球场上只要全神贯注打球就行,可他除了坐立不安以外什么也做不了。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想到自己打球时,爸爸、妈妈和哥哥在看台上看球时的焦急心情。

  B=《外滩画

  报》

  Z=张德培希望彭帅拿奥运冠军

  B:正式担任彭帅的教练是什么时候?

  Z:我有了做

中国队

  教练的想法后,就和哥哥在中国上海、深圳、天津几个地方看。彭帅在天津打球,天津队知道

  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网球的想法,我们也希望中国网球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有人跟彭帅

  说,张德培以前来这里看过,希望帮助中国网球,你打电话给他,跟他说可不可以帮助你。那

  个时候彭帅没有教练,没有人可以帮助她,她就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她在加州、佛罗里达州有

  比赛,问我可不可以早一点来,给她练一练。我同意了。

  B:做彭帅教练是无偿还是收费的?

  Z

  :我做这个不是为了赚钱,我是为了要帮助中国的网球。我觉得学网球的中国小孩可以打得更

  棒,这就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不是为了赚钱,我也有自己的公司,如果我有时间,我就跟彭

  帅一起旅行,跟她一起比赛。

  B:对彭帅有特殊的指导方法吗?

  Z:3个月她学了很多基础的东西

  ,进步很大。我要她知道自己的战术是什么,知道为什么赢又为什么输,自己最棒的是什么,

  学会利用自己的长处。

  B:如何解决彭帅不稳定的问题?

  Z:彭帅心很软,我说在球场上你要凶

  一点,斗志很重要。不在球场的时候可以和其他人做好朋友;一旦踏上球场,就要意识到这是

  比赛,你要赢,如果你可以6:0赢你就6:0赢,不要给对手一分。我跟她说,如果你和最棒的

  网球选手比赛,你知道他们不会让你,你一定要自己拿分。最棒的网球选手也是这么想的。她

  也很有好胜心,她想赢的时候,你只要观察她的眼睛、她的身体,就知道她的想法是“我要赢

  ”、“我可以赢”。这个时候,我就会觉得她打得很棒。

  B:您对2008年的期望?

  Z:我希望

  2008年我能在现场帮助彭帅。

  B:希望彭帅能拿冠军吗?

  Z:当然。她还有许多路要走,还要进

  步更多。慢慢来,开心就可以打得棒。只要她打出最棒的状态,我就觉得满足了。想在中国开

  办网球学校

  B:在中国开网球学校的事有什么进展?

  Z:现在我们在看几个地方,去过深圳,那

  里蛮不错的。我们还要再看看几个地方,6月我们要去台湾看看。

  B:和其他网球学校会有什么

  不一样?

  Z:我们的想法是,小孩子那么年轻,他们既要掌握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也要好好学网

  球。对身体好、脑子聪明的小孩子,我就会鼓励他们好好练、好好玩、好好交朋友,开心了就

  可以做得好。大多数人网球打到30岁就退役了。不打球了还能做什么,这个我们也要想。我们

  想的并不都是网球,我们也要教育他们做一个很好的人,可以帮助别人。

  B:怎么教他们爱别人

  爱自己?

  Z: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有人爱他们,知道所有的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另外,自信也很重

  要,如果一个小孩子说我不会做,你就要鼓励他:“你试试看,我觉得你可以做到。”当他们

  成功之后,他们就会觉得:“你说对了,我可以。”比起打好网球,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更为

  重要。喜欢看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比赛

  B:有喜欢的网球队员吗?

  Z:我喜欢看费德勒和纳达尔的

  比赛。纳达尔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打败费德勒的人之一,他不怕费德勒。在红土地上的时候,纳

  达尔胜算更高,在温布尔、在草地,费德勒赢的几率更高。我喜欢看他们两个人比赛。

  B:我们

  以前采访过费德勒,你认为他的弱点在哪里?

  Z:第一,我觉得他不喜欢发球上网的人,现在没

  有任何人可以发球上网,以前多一点。费德勒打的时候需要对方要有一点节奏,如果没有就不

  大应付得来。第二个弱点是他不喜欢小角度,纳达尔打费德勒的反手时,你可以发现他打得比

  较短,角度也很窄,这给费德勒带来很多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