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将不断推陈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12日表示,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在全国中小学推广的《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只是开始,今后将不断推陈出新。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在历时两年的调研后,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编创。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等7个校园集体舞蹈。

  杨贵仁说,一套舞蹈跳久了都会生厌,因此教育部要尽快推出第二套,其中可能包括若干组舞蹈。教育部也将积极鼓励推动地方和学校自编舞蹈。在编创今后的校园集体舞时,将更加针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学校的特点。

  针对有关校园集体舞是否突出民族特色的问题,杨贵仁说,民族性是编创过程中始终强调的问题,因此特别在初中组加入《校园秧歌》的集体舞蹈。

  杨贵仁强调,我国不会在大学中组织推荐统一的舞蹈。在中小学推广校园集体舞是基础性的工作。“相信通过这一形式,对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国民素质有好处。”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普遍采用第七套或第八套广播体操作为增强青少年体质的主要活动。杨贵仁还表示校园集体舞不会代替目前开展的校园广播体操。因为前者的主要目的是使孩子得到美的体验和艺术的熏陶,而广播体操是锻炼和健身的项目。

  在编创和实验开展校园集体舞的过程中,教育部对部分中小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2.3%的中小学生“喜欢”或“比较喜欢”校园集体舞。在实验开展校园集体舞的学校,74.3%的学生、教师“喜欢”和“比较喜欢”这套舞蹈。

  据悉,校园集体舞将安排在每天的学生大课间和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进行。教育部将从本月开始培训骨干舞蹈教师来教授校园集体舞,并将光盘发到各省,由各省举办集体舞培训班让中小学老师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