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后期面临断交潮:怪马英九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53 青年周末

  本报特约撰稿 王扉

  陈水扁执政后期的“断交潮”似乎正在拉开序幕。6月7日,台湾长期的“友邦”哥斯达黎加宣布与中国大陆正式建交。这是近年来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批评当局搞“死路外交”,陈水扁却反咬马一口,称马的“活路外交”是“投降外交”。

  扁怪马拖后腿

  6月9日,陈水扁痛责“大陆以军事和外交打压台湾”,他还批评马英九提出“九二共识”活路外交,无异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是投降外交、死路一条”。他表示:“面对中国未来愈来愈强势及霸道,台湾要有心理准备,和友邦断交,台湾人不喜欢看到,但更不愿看到台湾内部有人扯后腿,要承认‘九二共识’活路外交。”

  陈水扁这番话其实是针对马英九日前提出的“活路外交”。马强调如果执政,将和大陆谈判与交往。马英九还质疑民进党当局的“外交”不仅是“死水一滩”,还会面临“死路一条”。

  对陈水扁的讥讽,马英九6月10日上午回应:“当两岸关系有一定程度共识时,其他各方面都可以获得长足的进展。”他举“九二共识”为例指出:当时台湾经济每年都有8%的成长,并且还持续推动政治改革。

  马英九还强调:“‘九二共识’是帮助台湾发展,不是限制台湾发展,陈总统现在的做法,才是死路一条。”

  传出多国有意“断交”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美洲七国“友邦”是台湾最为自得的重要“外交版图”。今年以来,中美洲地区已经传出多个国家有意与台湾“断交”。正如危地马拉(也是中美洲国家)外交部长罗森塔尔说:“很明显,中美洲正出现一种新动向,这迫使所有相关国家对其邦交关系加以仔细审视。”

  6月1日,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斯塔诺与

财政部长双双访华,两国签署了建交公报,并于6月7日在两国同时公布。

  笔者认为,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大陆建交将近一个星期后才知会台湾当局,可以说是台湾“外交”上的重大挫败。尤其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史塔诺5月29日密访北京,台方却全然不知情,真是既可悲又可笑。岛内媒体认为:“中美洲7国是目前全世界惟一整个地区都是我方友邦、没有中共邦交国的‘净土’,现在哥斯达黎加被攻陷,中美洲邦交堡垒立刻面临危机。”

  对于“台哥断交”,马英九表示,民进党难辞其咎。他认为,“中华民国自1944年与哥国维持的邦交,在台湾外交关系中具有高度象征意义”。而曾经担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的

国民党立委蒋孝严悲观预测,在陈水扁剩下的一年任期内,台湾“邦交国”数字会跌到20个以下。

  扁拿“断交”造悲情

  据了解,哥斯达黎加国土面积5.1万平方公里,人口427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4600美元,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台湾副“总统”吕秀莲6月8日表示,如果未来还有“邦交国”以同样理由跟台湾说再见,扣掉中美洲几个“邦交国”,其他邦交国还真的是无足轻重。

  而据台湾媒体分析,“断交”的原因主要是“金钱外交”。近年来,台湾以政治献金收买政客,让多位哥斯达黎加总统涉入丑闻,造成哥国国民对台湾印象越来越差。

  据岛内媒体报道,有鉴于哥斯达黎加与台湾“断交”,台“外交部”已训令各驻外“使馆”提高警惕,尤其是与中国经贸及政治往来密切的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巴拿马、海地等国,更被列为重点地区,以免引发骨牌效应。为了巩固“邦谊”,陈水扁下半年将有3次出访行程,出访地点包括中美洲、非洲及南太平洋“友邦”。

  台湾“前外长”钱复素有“外交才子”之称。他就曾说过:两岸关系比“外交关系”还重要。陈水扁上台7年多来,一再对外蛮干受挫,然后再回到岛内塑造被打压的悲情形象,骗取选票。“邦交国”是多几个,还是少几个,陈水扁其实并不在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