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威慑美反导计划:俄导弹要重新瞄准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7:16 青年参考

  俄罗斯继续对美国在东欧布署反导系统表达不满,并且发出新的威胁。俄总统普京3日说,俄罗斯导弹不但要重新瞄准欧洲,而且爆发核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说美国再度挑起军备竞赛

  在8国集团峰会召开以及俄总统普京将于7月初访问美国之前,俄罗斯针对美国在东欧布署反导防御系统的计划再次强硬表态。普京在3日接受意大利《晚邮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执意在东欧布署反导防御系统,俄罗斯导弹将重新瞄准欧洲的军事目标。用来瞄准欧洲的导弹可能是洲际战略导弹、战术巡航导弹或是全新的战略攻击系统。”他说:“我们的军事专家将决定哪些目标用弹道导弹瞄准,哪些目标用巡航导弹瞄准。”

  普京还强调说,美国计划在东欧布署反导防御系统,战略平衡将被破坏,爆发新的核冲突可能性大大增加。普京说,俄罗斯对此的反应可能会挑起新的军备竞赛,但这不是莫斯科的过错,而是美国首先挑起了军备竞赛。普京还直言不讳地表示,刚刚试验的新式洲际战略导弹和新式战术巡航导弹,就是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布署反导防御系统的反应。

  俄官员支持普京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斯鲁茨基表示,普京对西方发出的这些威慑是“非常及时的”。斯鲁茨基说:“我们反对把欧洲变成火药桶,我们的立场是,美国在欧洲布署的反导防御系统必须以某种方式同俄战略力量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对抗俄罗斯。”

  一向以批评西方闻名的俄罗斯退役将军伊瓦绍夫,介绍了俄导弹重新瞄准欧洲的各种可能性。伊瓦绍夫说:“俄罗斯的波罗的海舰队甚至整个加里宁军区的俄军,都可以获得新式导弹。俄军还可以在白俄罗斯境内布署刚刚试验的“伊斯坎德尔”新式战术巡航导弹,这样的布署对俄罗斯很重要。另外俄罗斯还可以用携带核弹头的战术巡航导弹瞄准那些靠近我们边境的目标。”

  赖斯说现在不是冷战时期

  针对俄罗斯为报复美国反导系统而准备把导弹重新瞄准欧洲的警告,北约和美国都作出了激烈反应。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成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俄罗斯导弹已不再瞄准欧洲目标。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针对普京的警告说:“据我所知,惟一考虑用导弹瞄准欧洲的国家是俄罗斯,这样的言辞不会有帮助,也令人不快。”

  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中指出:“美国的安全和欧洲盟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威胁欧洲国家对谁都没有好处。” 

  赖斯表示,美国“不会把俄罗斯看成敌人,同时也希望他们不会把美国看成敌人”。

  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美国在东欧计划布署的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而是为了让欧洲国家防御“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导弹威胁”。

  本报特约撰稿 李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军情方向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