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香港上海合作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三日电题:专家眼里的沪港合作与竞争

  中新社记者姜煜

  香港回归十周年来临之际,就沪港两地经贸发展现状与前景,此间相关人士指出,上海正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香港已经是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世界排名第三的全球金融中心。这两座相互辉映的城市,在当前中国经济以举世瞩目的速度发展之时,正上演着合作与竞争的“双城记”。

  经贸往来蓬勃发展

  如今每到金秋时节,许多香港人都喜欢去海派风味的“小南国”品尝大闸蟹,小南国餐饮集团在香港已经拥有四家门店,其

招牌菜“南国元蹄”、“火腿鸡炖排翅”等,受到众多港人追捧。该公司高层表示,将在合适的时间在香港上市。这是上海企业成功进军香港的范例之一。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曾在上海表示,香港乐意成为内地企业向海外发展的“跳板”。

  据香港驻沪经贸办事处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二○○五年和二○○六年,有超过三十家的上海企业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截至目前,共有二十六家上海企业赴港上市。

  与此同时,香港来上海投资亦呈稳步上升之势。去年香港对上海投入合同外资三十五亿美元,比二○○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占上海合同利用外资总额的二成四。在对上海投资的各国和各地区中,香港名列第一。

  香港上海商会会长杨荣燊称,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香港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成就了无数香港人在上海的事业和梦想,也为上海这座充满朝气的城市带来了成熟的商业理念、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

  竞争中携手共进

  据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今年一至四月,上海对香港出口近六十一亿美元,同比增幅百分之三点九;进口则超过六亿五千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三成六。沪港经贸交往蓬勃发展,但是发展定位的相似,亦使两地之间的竞争难以避免。比如今年以来,在中国内地获准开业的外资银行,几乎都把总部设在了上海,对香港的挑战不言而喻。

  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说,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上海金融地位的提升是必然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很长的历史,具有先发优势。面对竞争,香港一方面应维护目前已有的优势,另一方面可以整合内地市场,加强与上海等地的互动,在竞争中合作,共同发展。

  上海外经贸委副主任马银芳说,上海可以通过沪港合作提高自身、接轨国际,并可促进长三角区域联动,两地合作的效应是“延伸和叠加的”。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伍凤仪和段樵指出,尽管与上海比较,香港的领先势头在缓慢缩减,但竞争力是长期发展的,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他们认为,沪港合作带来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区域合作”,将成为

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坚实双翼。

  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在本世纪前二十年初步建成世界经济强国,而世界经济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拥有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世界级大城市,上海和香港这两颗太平洋西岸熠熠生辉的明珠,无疑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和合作的最佳代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