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央政府在泛珠合作中绝对是关键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3:43 第一财经日报

  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下称“泛珠论坛”)已落下帷幕,但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丁力和《泛珠三角合作发展规划纲要》起草者之一、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却表示,泛珠区域合作正面临新的尴尬。

  先行探索的第三种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泛珠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在你们看来,目前泛珠区域合作都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

  丁力:四年来,泛珠论坛从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地完善、丰富和充实,所取得的成果显而易见。当然,各成员对合作现状仍不太满意,毕竟有些“蛋糕”还没到手。但是,泛珠合作这几年一直在打造统一市场、共建基础设施,香港很多企业开始重心内移,这些都必然会给各方带来更多潜在的利益和好处。

  陈广汉:泛珠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已经越来越走向务实,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湖南这次签约项目有105个,占总量的1/5,获得投资额426.4亿元,居各代表团首位,这说明泛珠合作给东道主带来的好处非常显著。

  《第一财经日报》:当前,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版图的鲜明特征。那么,泛珠区域合作与内地其他几个合作区域有何差异?

  丁力:目前内地的区域合作分两种模式:一种是政府主导型,一种是市场主导型。但我认为,泛珠区域合作属于一种新的、第三种模式,即依靠市场化力量进行自然分工、政府顺势而为。

  在泛珠区域内,尽管广东是世界制造业基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两者处于绝对强势地位,但却没有谁站出来要做“老大”,不存在谁比谁地位更高、权力更大的问题,大家都是平等一员。这表明,这种模式是当前中国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尝试,其深层次意义在于先行探索。

  陈广汉:政府主导型模式往往由政府规划、并有政策参与和政策优惠,它具有很强的排他性。比如对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区域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其他省区是无法享受的。

  而泛珠区域合作却是依靠市场力量推动、具有完全开放性的,比如本届论坛还有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合作机构的代表,以及东盟、欧盟各国代表参加。

  目前,泛珠区域和长三角等区域都面临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环境保护、自主创新等共同问题,由于起步相对较早,泛珠合作在这些方面都在先行探索,比如各方达成的《泛珠三角区域跨界环境污染纠纷行政处理办法》。

  合作环境亦有尴尬之处

  《第一财经日报》:显而易见,泛珠各省区在经济发展结构和产业层级上差异不小,有利益合作,更有利益冲突。在诸多利益冲突面前,泛珠区域合作将如何继续深入下去?

  丁力:应该说,泛珠各成员的共同利益大于利益冲突。作为第一梯级的港澳,如果没有广袤的经济腹地作支撑,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遭遇“天花板”,尤其是香港。香港虽然是亚洲的香港、中国的香港,但香港首先是泛珠的香港。如果这个定位不存在,必然给香港的发展带来潜在危机。

  而作为第二梯级的闽粤,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本地企业必然也要像浙江民企一样走出去、做大做强。目前,湖南吸引的内资40%来自广东;作为第三梯级的其他省区良好丰富的资源优势,自然要吸引更多投资和产业,加快本地经济发展。

  陈广汉:基于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多赢合作,不涉及权益的让渡,比如东西部地区向广东输入电力资源,这是一种平等的市场交换行为。因此,从根本上说,它们的利益是相通的,即寻求市场开放、市场统一,减少区域内商品、资源流动的障碍。

  目前,泛珠合作的思路、纲要和框架协议都很不错,且仍在不断完善,关键是这些协议能否有效落实,不让它们沦为空谈。同时,成立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常设机构,也是推动区域合作所必需的。

  《第一财经日报》: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没有像长三角、京津冀等那样进入国家“

十一五”区域规划,而“泛珠区域合作”也与国家“十一五”区域规划无缘。你们对此是怎么看的?

  丁力:长三角、京津冀已被列为中央级的两大区域规划试点率先启动,而泛珠区域合作是坚持自愿参与、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其优势在于它的市场化纽带。

  这样就有一个问题凸现出来:缺乏有效的机制保证。各成员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履行怎样的义务、享有怎样的权利,这些问题仍不够明确。因此,中央政府不能在泛珠合作中缺位。

  陈广汉:可以看到,无论是

中部崛起、西部开发,还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有中央政府的积极推动。但相对而言,中央政府对泛珠区域合作的推动力量却相对不足。

  毕竟,中国现有的经济活动依然离不开强势政府。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很多问题仍难以协调解决。特别是泛珠区域合作不仅仅涉及内地省区之间,还涉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涉及到“一国两制”等问题,中央政府的作用绝对是关键性的。黄树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