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要“做好一个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5: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姜丽钧

  中学就读于上海交大附中;在同济学习、工作了16年;现在又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出生、成长在上海的蔡达峰,巧合地与这座城市的三所历史悠久的名校都有解不开的渊源。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的高校毕业生,蔡达峰在1982年获得了同济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而后来他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都是我国著名园林学家、散文家陈从周教授。

  1985年,蔡达峰读完硕士学业后,经陈从周教授的推荐,在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地面文物保护部做了两年研究工作。1990年获博士学位后,蔡达峰留在同济大学任教。1993年蔡达峰又来到另一所知名学府———复旦大学。

  在上海两所高等学府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使蔡达峰后来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能将更多关注的眼光投向我国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蔡达峰还就改进高考录取方式、规范独立学院体制、加强国家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

  “当选民进上海市委新任主委,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光荣,但更多的是压力和挑战。”蔡达峰将自己要面对的新工作形容为“做好一个班长”,而从一名大学校长到“班长”,蔡达峰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要处理好新工作、行政和教学三者的关系。”

  蔡达峰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做好主委这一角色,自己的阅历和智慧都很不够,只有加倍努力学习才行。蔡达峰认为,民进上海市委今后的履职工作,应该进一步围绕民生问题做文章。“比如教育和卫生,满足的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也是当今有较多争议的领域。我们要多献良策,多出善谋。”

  同时,在蔡达峰看来,民进上海市委未来的发展除了继续保持界别优势外,也要进一步拓展新领域的建设。而新一届主委班子也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理解社会变化发展的特征和趋势。

  “中国民主促进会本身就是在上海成立的,现在的卢湾区图书馆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的旧址。”蔡达峰表示,民进在上海的光荣历史也使广大民进会员的责任感更强,激励着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蔡达峰: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复旦大学副校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