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邹恒甫被开除称遭院长张维迎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邹恒甫,近日被该学院以“过去几年他很少到校上课”为由开除,邹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指责院长张维迎开除他是一种报复行为,并气愤地揭短:“你们到处当独立董事,到全中国搞收费惊人的巡回讲座!”

  “我必须说话以捍卫中国普通大学教师的尊严、权利和自由!”昨日,邹恒甫在他的博客上发表文章,情绪激动地指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开除他是一种报复行为。

  “这是院长折腾教授”

  6月10日,身为世界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的邹恒甫在其博客上发表了致教育部部长周济的公开信。信中披露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开除他的事实。继人大“张鸣事件”后,“邹恒甫事件”再度将公众和媒体的目光聚焦到了对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弊端的拷问。

  邹恒甫在博客中公布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4月6日给他的一封英文信,张在信中称从今年5月1日起,邹将不再享受学院任何待遇,并开除其在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职务,将其人事档案移交北大人事部。张维迎在信中称此为光华管理学院4月4日院长会议作出的决定。

  邹恒甫认为,这个决定是“院长折腾教授”,辞退的决定是荒谬的,他公开致信周济部长,就是希望能够揭露目前中国的大学院长折腾教授这种“不正常”现象。

  “你们到处当独立董事”

  按照邹恒甫公布的二人的私人电子邮件,开除邹的理由是“过去几年他很少到校上课,没有承担教职员工责任以及过多卷入其他学校活动违反了光华管理学院的制度。”

  对此,邹恒甫认为他每年都给光华的学生上课,有时在家中给学生上课张维迎并不知道。而且他还按照院系的要求主编了国内第一份英文经济学和金融学刊物《Annalsof Economics and Finance》,这也算在课时里面。他并不是张维迎所说的“很久见不到的同事”。

  1999年邹恒甫受聘担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在博客中,邹也承认,他确实为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帮过忙。“这些维迎都知道。在此之前,你并没有通知我违反了光华管理学院的规定,不许我在其他学校免费办教育事业。”邹恒甫在其博客的公开信中说。邹非常气愤地指出,“你们到处当独立董事,到全中国搞收费惊人的巡回讲座!”

  在博客中,邹表示,“维迎非常希望我离开北大,否则我在他和许多‘海龟’的课堂里闹得他们够苦的了,他们都知道我的一张大嘴的辛辣和刻薄,动不动就在他们的课堂里讲他们没有讲对,误人子弟!”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北大期间邹恒甫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张维迎的学术观点。

  昨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辞退邹恒甫确实是院里的集体决定。该老师表示,光华管理学院目前的教学任务很重,非常缺像邹恒甫这样的老师,但是他全年在国外和外地的时间占了多数,却拿着学校全额工资,对其他老师是不公平的。不过,也有老师表示,北大对教授的课时是比较松散的。邹恒甫确实有个性,对北大做过贡献,是个不错的老师。

  本报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张维迎的手机,张一直没有接电话。

  本报记者对话邹恒甫

  我在北大的时间比很多教授多多了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给教育部长周济写公开信?

  邹恒甫:收到张维迎的信我很气愤。他们院长不能这么欺负中国的教授啊。知识分子第一没有权,第二没有钱,有的只是脸面和尊严,为什么要来撕中国知识分子的脸面呢。在中国的教授已经快被这些院长欺负死了,我就要站出来,为中国的教授说话。我认识周济,想到给周济写信也许管用!

  记者:张维迎让你离开北大,是因为上课时间不够,在其他学校办学?

  邹恒甫:我比光华(管理学院)很多教授在北大呆的时间多多了。我每年在光华的地下室第五室上完课后,就在我

五道口的家里辅导我的研究生。他没有看到我就说明我在北大呆得不够吗?我在其他学校和机构办学,他们都是知道的。这是我的自由,而且我办学是免费的。我把我的才能贡献出来,有错吗,我绝对没有错。

  记者:那您认为您被开除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邹恒甫:不好说。

  记者:网上有观点认为你发这封信是学术圈的内斗和个人恩怨?

  邹恒甫:我和张维迎没有个人恩怨。我早就和他撕破脸了。这也不是内斗,我是为了中国的教授能够有更好的空间,不能总是让院长这些官僚来欺负教授。现在中国就是官僚治校,不是教授治校。

  说句实话,我个人好办,我在全世界都能找到饭碗。我今年四十五岁,我的年龄加工龄已六十三岁,我可以拥有所有福利和保障在世界银行退休。但想想处于跟我不一样地位的全中国的大部分教授,当他们受到维迎这样的领导打压时,他们到哪儿去找公道啊?所以,我一定要出来发表公开信。我就不相信中国教育界会一直让这种现象存在。

  新闻链接

  张鸣事件

  今年3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在自己的博客上批评该院院长李景治,引发双方的口水大战,一方面,张鸣频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炮轰“大学衙门化,学术政治化”,另一面,李景治也在院内连发四封公开信,高调回应,并撤去了张鸣人大政治系主任的职务。

  (本报记者廖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