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一号线16车站请你取个名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站名不以人名命名,不以外国地名和外国词汇音译的词语命名■不排除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在车站副名中考虑商业命名

  昨日,成都地铁公司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市地名学会联合启动“我们的地铁,我们来命名”活动,面向成都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地铁1号线16座车站站名。据悉,此次站名征集活动在成都车站站名命名中尚属首次,在全国同行业中,也属市民参与途径最多、公开性最强、最透明的一次活动。

  原因车站目前只有工程名

  成都地铁1号线位于成都市南北中轴线内,预计在2008年底全线土建完工。1号线工程北起红花堰站,南至新会展中心站,全长18.5公里。全线途经红花堰站、火车北站站、人民北路站、文武路站、骡马市站、天府广场站、锦江宾馆站、小天竺站、省体育馆站、倪家桥站、桐梓林站、火车南站站、南三环站、新益州站、孵化园站、新会展中心站16个站。

  “这些车站目前全部只有工程名,如果不及时为车站确定正式名称,很可能造成市民将工程名先入为主误会为正式名。”成都地铁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说,比如现在经常所说的一号桥、二号桥、羊西线等,其实都是工程名称,但现在反而真正的名称市民一般不使用。为避免车站正式名称滞后造成工程名称先入为主的局面,地铁公司决定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1号线的16座车站名。

  提醒地铁站名拒绝舶来词

  这16座车站站名要求以人为本,立足突出时代特点,传承历史文化并反映成都的城市发展水平,展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崭新风貌。“命名中不得有损我国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带有民族歧视性质和妨碍民族团结的,带有侮辱劳动人民性质和极端庸俗的,以及其他违背国家方针、政策的站名。”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

  站名根据投票情况来确定

  据了解,这次站名征集活动将截止到本月28号,其间,市民可以通过成都地铁网站、地铁博客、信件、电话和传真等多种方式参与。届时,有关部门将根据市民的投票情况确定每个车站排名前三位的站名,并报成都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最终在通过专家评审后,由市政府来确定正式的站名。同时,地铁公司还将采用抽签的方式,在每个车站抽取2—3位入选车站名称的提供者,为其颁发纪念品。同时,从今日起,本报也将开通热线028—86969110,将把你的命名和建议收集整理后,在征名截止前转交给成都地铁公司。 记者彭永生

  其他参与方式

  1、网上参与:活动参与者可在成都地铁网(www.cdmetro.cn)站名征集活动的车站资料相关网页,点击“我要为该站命名:‘点击进入征名表格’”参与活动。

  2、博客留言:活动参与者可在地铁博客(blog.cdmetro.cn)专门的日志下留言。

  3、信件:活动参与者可用书面形式将内容邮寄至成都蜀汉路158号成都地铁公司综合管理部公共关系室,邮编:610031。

  4、电话和传真:活动参与者可拨打87568414、87564036将内容告知工作人员;也可将内容发传真至:87561010。

  彭永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