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广东 专家担忧现黑色六月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粤水婷)尽管前天强降雨过程相对减弱,但昨天起,新一轮强降雨再次袭击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一位资深水文专家担忧,“这次强降雨与历史对型,广东出现黑色六月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这位资深水文专家回顾历年抗洪史料认为,广东境内典型黑色六月洪水有多种组合因素:公历六月吻合农历五月初一到十五的龙舟水;西江、北江上游邻省以及广东境内齐齐长时间降雨,两江洪水同时上涨;遭遇农历初一至初三前后的天文大潮添乱等。以上几种因素的组合,西江、北江洪水长线大径流高度归槽,而在三水思贤窖交汇的西、北两江洪水还会相互顶托;再遭遇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顶托,往往就构成了广东典型黑色六月洪水。其特点是峰量大、波及面广、洪涝居高不下难以消退,对两江堤防尤其是北江大堤构成大威胁。

  今天是农历四月廿九,龙舟水、天文大潮即将来到。西江上游广西东北部20多个市县是上次强降雨的重灾区,眼下再遭暴雨袭击。当地水文部门分析,桂江、柳江、蒙江、西江干流出现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地处西江下游的广东将面临飞流直下的归槽洪水光顾,前几天刚呈回落态势的西、北江水位将会复涨。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