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校长论中国高考及教育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5:03 《环球》杂志

  2007年是中国恢复高考30周年。5月下旬,世界大学联盟2007年会在北京召开。期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校长约翰怀利和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爱默特接受了《环球》杂志专访,就在华招收留学生、中美学生交流以及中国高考和教育制度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招生中有一种情况不用面试

  《环球》:校长先生这次来中国,除参加世界大学联盟大会外,是否还有别的计划和活动?

  怀利:我主要是来参加会议的。但既然来了中国,当然要进行一些招生活动。我召开了一个中国校友的欢迎会,再跟北大、清华的领导见面,讨论一下学生交流之类的计划。

  爱默特:我们设计了一些具体的研究计划,中国的一些老师、研究生可能会对此感兴趣,比如说健康、医药、全球健康以及设计领域。一些中国学者和学生有可能到我们学校就读。

  《环球》:中国学生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到贵校念书的?主要是通过考试吗?

  怀利:通过录取考试,大部分是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录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各个系别有不同的方法。一些系会派成员到中国来,进行面试;一些系则直接收取学生的申请,审核申请,然后进行选择。各有不同的方法。

  爱默特:到我们学校的大部分是研究生,我们希望能多一些本科生。本科生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费用。研究生可以得到奖学金和研究补助,但本科生要得到这些比较困难,所以他们来的不多。我们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本科生来。

  录取学生则有许多方式,比如面试,有时候是电话面试,有时是在中国进行面试。

  不要求面试的有一种情况,比如我们的教授跟中国的某位教授很熟,而中国的这位教授极力推荐某个学生,可能我们就不面试了,但基本上大多都是要经过面试的。

  《环球》:录取中国学生时,主要看重他们的哪些素质?

  怀利: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要很好,这是最平常的。如果英语不好,对于学生来说是浪费时间。美国很少有大学会用中文授课,我们学校虽然有一些汉语课,但大部分还是英语的。写论文也要用英文。另外,我们还会看他们上过哪些课,以及对哪些领域有兴趣等。有一些系认为学生的成绩很重要,而另一些系则不这样认为。

  爱默特:先看中他们的学术能力。另外华盛顿大学还注重领导力、工作经验,他们是否参与什么组织,有没有参与志愿工作、社区工作,是否有艺术天赋或者音乐天赋。我们试图录取全面的学生,不仅要有学术能力,更具有一些未来可以使他们成为领导者的独特气质。

  《环球》:在你们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表现如何?

  怀利:中国学生表现很不错,其中一些学生非常优秀。他们学习很努力,也有很好的学习习惯。

  爱默特:他们表现得很好。总体来说,他们都是很认真的学生,勤奋学习,有危机感,他们不时会觉得美国的教育与中国的教育十分不同,特别是研究生。美国教授希望学生提问,挑战他们,问为什么,比中国的教育方式更具有创造性。我们正在两种教育方式中找平衡。一旦中国学生了解需要做什么,他们就会做得很好。

  《环球》:中国学生在毕业后,大部分选择回国还是留在美国?

  怀特:过去留在美国的比较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回到中国。其中许多是在跨国公司工作的,因为跨国公司希望聘请懂得中文的人,而中国学生在这方面具有最大的优势。

  爱默特:有很大的不同。现在很多人选择回国,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的发展机会,想成为这种发展的一员。另外还有许多人留在学校,攻读博士后,还有一些人选择上班。

  举个例子,从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系毕业后,他们先在西雅图的微软上班,然后可以到微软的中国分部来工作。十年前这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可以了。就像来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年轻人也很国际化,他们知道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他们比过去更为灵活。

  争夺中国生源的较量

  《环球》:现在有许多美国大学都到中国来招生,你们学校在这种竞争中有什么优势?

  怀利: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个优势是,我们录取中国学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中国校友会帮助我们。

  爱默特:华盛顿大学向来很吸引中国学生,有许多原因。首先,在理科,在计算机设计、医药以及一些社会科学学科,比如国际事务,华盛顿排名很高,是很好的教育经历。

  另外,中国学生在我们学校很舒服,我们有很多亚裔的学生,1/4的学生跟亚洲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学校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西雅图也有很多亚洲人。城市很漂亮很安全,校园也很漂亮。

  最后,我们有很多实习机会,他们可以去微软、波音实习,来自这些公司的推荐会在就业时产生很大的不同。

  《环球》: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现在全球有许多学校,比如英国、日本的大学,也来中国招生,你认为美国的学校有什么优势?

  怀利:美国有许多很好的博士点,在很多方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英语当然也是一个优势,许多中国人想来英语是母语的国家,以强化他们的英语。

  爱默特:欧洲、日本也有很多好的大学。它们都到中国来,这显示大家十分看重中国学生。美国五六十年来有许多领先的大学。排名前100的大学,至少有六七十所是美国的。特别是对于研究生来说,他们可以获得研究的机会,可以在最领先的领域接受高等教育,可以跟随最好的教授。美国也相当重视教育,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和力量。

  《环球》:最近弗吉尼亚大学发生了枪击案,许多中国学生比较看重校园安全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爱默特:首先要明确的是,这种枪击的案件是十分少的。如果调查校园安全的数据,你会发现校园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地方,出现问题的情况是极少数的。中国学生应该会觉得在美国校园是很安全的。

  但是对这类事情还是要小心。我们学校已经改进了校园安全,增加了警力,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的巡逻,还配备了新的安全系统。如果学生晚上想回宿舍或想回家,可以打电话给校园保安,他们会护送学生回家,以防万一。学校还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