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察分兵五路追捕黑砖窑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3:47 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省洪洞县黑砖窑案事发后,当地政府当即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调查处理此事。山西省公安部门将这起案件定性为刑事犯罪,并已派出五路人员追捕“黑心工头”衡庭汉。

  据了解,被警方定为“公安部B级逃犯”的包工头衡庭汉是河南省人,在洪洞县非法经营黑砖窑长达一年半时间,其所强制使用的劳工多由河南省的一些黑中介或人贩子提供。目前,洪洞县政府已经拨出专款,要求公安部门全力抓捕该犯罪嫌疑人。

  目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也介入了该案的调查。全总洪洞县黑砖窑案专项调查组成员、全总法律工作部副部长谢良敏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洪洞县黑砖窑案的)情况并没有像传言的那么严重。目前,32名受害者中只有8人无法找到(家庭)地址,其余都已被安全送回家中。”

  谢良敏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天的调查,洪洞县黑砖窑案的情况已基本清楚:这些被强制的劳工多为黑中介欺骗或贩卖而来;被强迫劳动时间从两个月到十多个月不等。因这些被强制劳工所受多是皮外伤,除弄不清家庭住址之外的都已被送回家中。

  据了解,此次全总专项调查组一行共6人,由全总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为组长,对该案的查处进行督促、调查,重点调查劳工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谢良敏表示,虽然全总并无处罚的权力,但调查组最终结论出来后会上报全总,并转给相关部门。

  洪洞县黑砖窑案事发后,当地党政部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调查处理此事。谢良敏也向记者透露,早在5月29日,当地的工会组织就已经介入了此事。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人士也向本报透露,他们派出的专案组已到达山西。

  目前,山西当地政府已制定了相应的赔偿方案,赔偿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月500元)的两倍,赔偿资金先由洪洞县政府垫付。这个方案现已发放到劳工手中。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的赔偿金额可能会略高于这个标准。

  另悉,今天山西省有关部门将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柯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