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未与中国建交国家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20:10 国际在线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 许晓青)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今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随着瑞典正式确认参展中国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截至目前,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一百五十个。据悉,这意味着比照以往几届综合类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的国际招展已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在目前确认的参展方中,包括一百三十三个主权国家和十七个国际组织。在主权国家中,包括非洲国家四十二个、亚洲国家三十四个、欧洲国家三十三个、美洲国家十五个,以及来自大洋洲的九个国家。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披露,确认参展的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既有中国的近邻,也有遥远的岛国。

  周汉民称,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已确认参展,他们分布于亚洲、非洲及大洋州。

  今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自去年三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国际社会发出

上海世博会邀请函以来,在四百二十六天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平均不到三天就收到一份来自国际的参展确认函。据介绍,国际社会对参展的反应积极、迅速,这在世博会一百五十多年历史上堪称罕见。

  上海世博局今日还披露,目前世博会的招展服务正不断深化,世博会组织者已与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数十批专家团队展开技术磋商。

  对此,周汉民表示,“未来更多的有关世博会的国际承诺将走向法律程序的履行”,其中包括与各参展方签署《参展合同》。此外,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也愿意随时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此间专家认为,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不断攀升,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全面提升,也展现出了上海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魅力;特别是一些非建交国的确认参展,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多边外交的新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