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五年来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减少800余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2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6月15日电(记者 顾文娜) 记者今天从河北省防沙治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来河北省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分别减少了604.4万亩和143.9万亩,森林覆被率提高3.77个百分点,达到23.25%,河北坝上等重点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监测显示,河北省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31.67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240.3万公顷。具有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分布不均,地域特征明显以及土地荒漠化、沙化程度相对较轻的特点。

  河北省林业局副局长白顺江介绍说,河北省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比较大、危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在防沙治沙中河北省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四期、黄河故道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等治沙造林工程。到2006年底,风沙源工程完成建设任务2525.42万亩,黄河故道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完成27.9万亩,全国治沙示范区项目4.1万亩。三北防护林、外资造林项目也都把防沙治沙作为重点。

  另据了解,在防沙治沙过程中该省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21平方公里,年蓄水能力提高到7105万立方米,年拦沙保土能力达到1218万吨,官厅水库泥沙淤积量比90年代每年减少100多万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