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工人将实行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六月十五日电 据今日来自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山西省将从本月起展开煤矿劳动用工专项整顿和排查治理,遏制煤矿用工混乱局面,全面消除安全生产中“人的隐患”,从而争取煤炭行业劳动用工秩序的根本性好转。

  这次排查治理的主要内容为煤矿企业必须与所聘工人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煤矿企业必须按规定的要求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用工登记备案;煤矿企业必须按规定对全体员工,特别是下井工人实施安全和技能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煤矿企业必须为职工交纳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险。

  据了解,此次治理中,每一个矿井,都将逐一排查,对

劳动合同、职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表、培训证、参加工伤保险名单、进出坑口登记、职工身份证和本人逐一进行核查,做到不少一矿、不漏一人。

  专项检查对煤炭企业用工还作了严格规定,各煤矿必须配备专职劳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劳动用工管理、职业培训和工资分配制度,对招用人员必须实行全员培训,持证上岗。要按核定的生产能力科学地定员定额,严格控制入井人数,严禁以包代管或层层转包,不得对井下采掘工作面和井巷维修作业进行劳务承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山西共造成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

矿难五起,遇难矿工一百零二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