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目击者描述大桥被撞一刻 搜救行动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9:06 南方日报

  “前面桥塌了,快倒车!”

  多位目击者描述九江大桥被撞惊魂一刻,搜救行动全面展开

  昨日凌晨5时10分左右,一艘运沙货轮从西江上游向下游行至佛山市南海区九江大桥(325国道)时,突然撞击九江大桥桥墩,导致该桥倒塌,200米的桥面坍塌坠入江中。

  经佛山、江门两地警方调查,在昨日凌晨4时30分至5时30分这段期间,九江大桥交通监控系统录得行经该路段的车辆约有130辆,目前仍有6辆车尚未能找到,其他车辆均已全部找到。目击者称,在桥面上看守输送泵机的两名贵州籍男子坠入江中失踪,肇事货船和在桥面倒塌位置附近作业的一艘水上浮吊船上共15人,其中4人受轻伤,整个事故失踪人员目前无法统计。

  事故现场

  桥体斜插水中成滑梯状

  记者在事故现场旁边的九江高速大桥上看到,在江面上,“南桂机035”运沙船仍停在塌桥底下,船体倾斜插在江中,露出部分船尾,坍塌的桥体呈45度插入水中,形如小朋友玩的滑梯。江面已被封锁,当地海事部门派出10艘船负责搜救、海测、巡逻和引航。塌桥附近仍有10多艘货船因无法航行,临时停泊在岸边。

  事故发生于大桥西北方,塌陷桥面长度约200米,塌下的桥体把在建的九江高速大桥部分钢结构压致变形。

  在倒塌九江大桥两头岸边,还有南海区和鹤山市各有关单位的几百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处理塌桥的各项工作。

  桥上目击者陈先生离塌桥只有三四十米

  前面突然停车有人叫“塌桥了”!

  陈先生当时开车从江门向佛山方向行驶,行至九江大桥桥面上时,前面的三辆车突然停下来。

  第一辆大货车上下来一名男子,神色十分慌张,边往后跑边喊:“前面桥塌了!赶快倒车!”后面还有车跟上来,但听到这名男子的喊话后都停了下来,开始往后倒。

  “真怕当时桥面还会继续往我们的方向塌下来。”陈先生说,他的车离桥面断裂的地方只有三四十米。他打开大灯,看到前面的一截桥面已经不见了,当时雾很大,视线不清,所以他没有看清是否有车辆掉入水中。

  水上目击者梁先生距事发地仅15米

  “肇事船上10人是我们送上岸的”

  “粤中山22289”水上浮吊船的梁先生说,事发时,他正在塌桥位置15米处的水上作业,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像爆炸一样”,紧接着桥墩倒塌,桥面也随之塌入江中,速度很快,由于受之牵连相继又倒塌了两个桥墩,桥墩将水激起四五米高。

  水上波浪很大,在船上工作的5人全部倒在船上,他们全部跑到船舱里面躲了起来。

  梁先生在船内见到肇事的运沙货船上有人呼救,他们立即找了另外一艘船驶近肇事货船,将该船上9人和坠入江中1人,共10人全部运上岸。梁称,塌桥当时他见到有几辆车坠入江中,但由于被惊吓,他没有数到底坠入江中多少辆车。

  据悉,两条船上15人,只有4人受轻伤。

  隔壁高速路施工队目击者称

  两个工人随输送泵机坠江

  另外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在倒塌桥面上看守输送泵机的广东省长大公路公司两名贵州籍男员工,和两台输送泵机一起坠入江中。

  紧挨九江大桥,佛开高速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工人阿金(化名)告诉记者:“有两名工友下落不明,还是我们贵州老乡,一个是哑巴,另一个是他的姐夫,两人都40多岁。事发时,他们正好离九江大桥坍塌处很近的工地守泥浆输送泵。”

  “我正在睡觉,突然听到桥那边传来‘轰’的一声巨响,跑出去看,但雾太大,没看清楚到底发生什么事。在桥那头施工的老乡告诉我是桥塌了,还有两个人掉到江里去了。”另一位施工人员项昆(化名),一边打着牌一边说。

  网友惊魂未定发帖透露更多细节

  外地司机经历“滑稽”一刻

  刚办好票 桥就断了

  太可怕了,听说一大早有一个外地客车司机刚办好了票,不知是年票还是月票,就开车慢慢过去,一看桥是断的,马上调过头去骂那些收费的,说:你们的桥都是断的,还叫我过去?这时工作人员才知道,并叫人过去看,是真的。

  有人捡到散落的汽车灭火筒

  今天中午听新闻话,可能有车掉下去,未能确定,现场断面有紧急刹车的痕迹,还有人捡到一只散落的汽车灭火筒!

  亲眼见小货车掉下去

  幸亏自己开得慢

  我朋友今天早上运猪过九江卖,回来时上了桥,亲眼见一辆小货车掉了下去,他当时庆幸自己开得慢,眼泪都流出来了,那水面有很大的漩涡,车一下子不见了。我昨晚经过还好好的,想不到,睡醒了就这样了。

  网友怀念九江大桥

  非常怀念九江大桥。我童年经常与爷爷、表弟手拉手走过九江大桥。现在九江大桥没了,真是好伤感!

  小学时为九江大桥不知道写过多少作文了!均据佛山在线网友

  救援应对

  交通部专家赴现场调查

  方式:扫测湖面 焦点:大桥是否有隐患

  昨日中午,交通部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负责指导和协调工作,包括公路交通指导、水上救援和水上航道监管等内容,此外还将调查事故原因。事发后,肇事船只已被扣留,各方面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有关工作人员透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派出多艘海事巡逻船在事故水域及下游进行搜救,协调了几家打捞公司到现场协助搜救;二是对事故水域实施交通管制,播发航行警告;三是派出扫测队携带两部旁测声呐到现场进行扫测可能落水的车辆和人员;四是进行道路疏通;五是紧急启用九江战备渡口。

  另据了解,广东省交通部门也正在调查大桥是否有质量隐患。据悉,按照一般规律,大桥在设计、施工时都会设置一定的“防撞抗击”系数。

  地方政府救援

  水深流急蛙人撤离

  昨日上午约9:30,南海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南海区立即启动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与此同时,海事局和救捞部门蛙人正在江边设法找寻可能落水者。由于水深达48米,水流湍急,打捞难度太大,蛙人一直无法下水搜救,大约在昨日下午2时他们撤离了现场。

  江门成立了救援小组、事故调查小组、现场维护指导小组、信息发布小组、善后协调处理小组等五个紧急事故处理小组,对本次事故进行全面救援调查工作。

  江门、鹤山市两级海事局出动10只搜救船在事故江面组织搜救,协助调查事故起因和组织打捞工作;公安机关组织交警、治安100多人现场疏导交通、指挥车辆绕道行驶,并将事故造成交通中断信息通知周边县市,配合疏导车辆;卫生部门组织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到场配合。同时会同九江收费站等部门通过录像监控,核查事故发生期间车辆的去向,以核查事故造成车辆、人员失踪情况。

  记者昨日18时30分从佛山海事部门获悉,经过近12个小时的努力搜寻,在九江大桥断桥下游救获一名落水者,目前搜救行动还在进行中。但20时15分,记者向佛山市有关部门求证时,其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关于落水人员下落的消息。

  桥是什么桥?曾获国家科技奖

  广东九江大桥(斜拉桥,下同)是325国道上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与江门鹤山市杰洲之间,跨越珠江水系西江主干流。1988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大桥曾于199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铜奖。

  船是什么船?吨位1599吨

  肇事运沙船为佛山南海籍,编号为“南桂机035”。据海事部门估计,该船吨位为1599吨。

  交通影响

  按原桥恢复重建至少需半年

  省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发生坍塌的是九江大桥南岸200米引桥(四孔50米连续梁)。知情人士透露,桥面坍塌直接诱因是运沙船撞击,如无外力撞击,一般不会出现桥面断裂的情况。也不排除与九江大桥本身约20年的桥龄而带来的质量隐患有关,目前事故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今后若要按原桥恢复重建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具体的重建方面还需进一步研究,还需设计、评审等环节。另外,目前的天气情况不利于建桥。”知情人士透露,近年,这类桥面坍塌事故在省内还没有出现过。

  省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对九江大桥全面检测最近一次是在2005年,按照规定,九江大桥是三年一次检测。

  经325国道鹤山段车请绕佛开高速

  昨日8时5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部门已对325国道九江大桥附近双向路段进行封闭,引导过往车辆走佛开高速。现场有120急救车、消防车在候命,国道两旁围观的群众甚多,交警正在维持秩序。

  鹤山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建华在现场表示,由于事故造成九江大桥全线双向封闭,目前该大队已经派出警力在鹤山境内疏导车辆,同时放置指路牌告示行经325国道鹤山路段的车辆绕道佛开高速公路行驶。

  记者离开现场时,江门交警部门已暂时全线封闭滨江大道,并告示行经滨江大道前往鹤山、广州方向的车辆需绕道江沙公路行驶。

  鹤山交警大队教导员罗军告诉记者,目前,325国道的交通所受影响不大,没有因九江大桥路段的中断而造成交通拥堵和混乱,车流比较畅通。而九江高速大桥上因为车流较多,车辆行驶缓慢,但在鹤山境内的高速公路段的车流情况仍然正常。

  此外,需从国道九江大桥附近上高速的车辆,可绕道鹤山云溪环岛然后从雁山入口上佛开高速。目前,江门地区车辆欲往佛山方向行驶,可从雁山、陈山、共和等高速入口进入佛开高速。

  西江航道仍在通行

  广东海事局表示,尽管325国道九江大桥西江主航道现场已被海事部门控制和警戒,但西江主航道并未封航,过往船舶仍可限速航行。

  事故发生后,“海巡1524”、“海巡15037”等8艘海事执法船艇在事故现场进行搜救、疏导交通,海事部门还协调了3家打捞公司协助搜救。

  广东海事局表示,事故发生的地点正处于西江主航道,而且事故所在航段的船舶过往密集,十分繁忙,因而此次货船撞桥事故对九江大桥所在航段的船舶航行产生了较大影响。

  但截至昨天发稿时止,西江主航道并没有封航,仍在通行。“就如同公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只占用其中部分车道,整条公路仍在通行一样。”广东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据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船舶在出事航段的航行安全,海事部门已派出海事执法船对现场进行警戒,过往船舶都需限速行驶,现场航行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混乱现象。

  追问事因

  水利专家分析非法采沙河床下切 导致桥梁浅基

  事故发生后,佛山市水利部门已派出专家到现场进行评估。有专家称,事故的发生,与近年来河床下切导致桥梁浅基状态逐年加剧,从而弱化桥梁承受撞击能力有密切联系。

  昨天凌晨5时许,在事发河段下游最接近的甘竹水文站测得该河段水位为2.07米,仅比枯水期时的水位高一些。这是较安全的水位,但由于前几日洪峰刚刚经过该河段,水流较急,对来往船只航行会有一定影响。

  记者从佛山气象部门获悉,昨日凌晨5时许,事发附近的顺德、南海九江等几个气象自动站测得该地区仅有0.2米/秒的微风,有清雾,能见度在5公里以上。

  一位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表示,桥体本身质量没问题,但桥梁的安全跟挖沙就有很直接的联系。“西江近年来河床下切严重,九江大桥附近从2003年以来每年都要下切10米左右。”

  一般来说桥墩浅基,承受撞击的能力自然减弱,所以十分危险。据了解,河道内挖沙对桥梁的主要危害一是加剧洪水对边滩桥墩基础的冲刷,形成浅基;二是河床急剧下切失去回淤能力,可能导致桥梁浅基状态逐年加剧。

  佛山市三防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高级工程师李大标昨日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此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多年来河床严重下切,非法采沙是直接成因。

  但为什么非法采沙难以管理?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直以来,声称有权管理采沙的不下五六个行政部门,水利、海洋、交通、国土资源、港监、公安都有各自的执法依据,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各自为政现象,由此造成的管理上的漏洞,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监管的力度。

  桥梁专家分析

  19年桥梁没有超寿命

  记者采访到的几位桥梁专家均表示,类似九江大桥被撞塌的事件在全国来讲都未有耳闻。

  多年从事桥梁工程研究的雷总工程师分析,从工程力学、结构力学以及材料力学上讲,一艘运沙船将一座健康桥梁撞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一般运沙船的吨位都不会很大,而且行驶速度和冲击力也都有限,况且在西江主航道上出现这种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可以说是百年难遇。他建议有关部门起码要出示桩基检测报告,因为,“就像玩叠火柴游戏一样,根基不牢是造成桥身容易垮塌的最直接原因”。

  据了解,从上世纪末起,一般的桥梁设计使用寿命都达到或者超过50年,位于一级航道上的大多数桥梁更是达到100年,所以1988年建的九江大桥没有超过使用寿命。但经过十多年的使用后,一般桥梁都会在抗疲劳、桥身裂缝、墩台、墩身等方面陆续出现问题,从而进入病症多发期。但现状是,不少桥梁到了一定年龄也没有享受到定期严格“体检”,日常保养也只是走马观花,因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至于是否邻近水位在修建新桥对旧桥的牢固性产生影响,专家们表示,如果新旧两桥是完全独立的则没有关系。而对于百余米桥面断裂的现象,有专家指出,“应当重新检测桥面的质量”。

  本版撰文 谭月韶 邝妙萍 陶然 唐梦 刘三琴 林焕辉 刘静

  本版摄影 张由琼 吴伟洪 梁宇 专题统筹 姚伟新 崔旭明 詹雨鑫

  报料人:邓先生 奖金200元

  图:

  示意图据大洋网

  站在断桥边上望去,肇事船以极不舒服的姿势留在江中。

  肇事船一头栽在水中,远处是被撞断的九江大桥。右上角小图为断面特写。

  一时疏忽酿事故的教训还在墙上,远处九江大桥面目全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