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未建交国家确认参展上海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2: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青 截至目前,不丹、帕劳、危地马拉、海地4个未建交国家已经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为我国多边外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海世博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传出一个好消息:6月14日,瑞典王国正式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至此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参展方数量达到150个,其中包括部分未建交国家。这个数字已经完成今年招展目标的四分之三,速度之快、数量之多,创下了世博有史以来之最。

  今年目标170个国家、国际组织

  “按照现在的速度,

上海世博会国际招展的数字会突破200个?”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成为众多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现场,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坦言,“今年我们的国际招展目标是170个,目前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可以说实现这个目标没有大问题,国际招展工作越往后越艰难。比如说,亚洲有一个城市的大使有意参展,并表示将在一周内给予确认,但几天后却一直没有回应,我们一直派专人‘盯牢’对方,果然在约定期内收到了对方的书面确认。”另外,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展览工作进展较顺利,也有不少意外的收获。

  周汉民副局长表示,上海世博会国际展览也是非常广泛的,无论政治,是否建立外交关系,并没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其中就包括了不丹、帕劳、危地马拉、海地4个未建交国家,“这为国家多边外交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周汉民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中国政府一共邀请了192个国家参加上海世博会,目前确认的150个参展者中有133个是主权国家:非洲42个、亚洲34个、欧洲33个、美洲15个、大洋州9个,已超过三分之二的受邀国家正式确认参展,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等。

  确认速度快创下“世博之最”

  短短14个月中,就有多达150个国家、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个惊人的速度创下了“世博之最”。

  现场,记者的手上是一份详细的数据资料,自从去年3月22日我国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函以来,短短的14个月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平均不到3天就会收到一份确认函,这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50个参展者中,其中有17个是国际组织,有不少国家国际组织还是首次参加世博会,比如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联合会,他们将根据自身的特色、参加上海世博会的论坛、展示等各个不同的内容。与此同时,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将与各个参展方进行技术磋商,此后再签署正式参展合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