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塌续:肇事船长疑为疲劳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19 金羊网-新快报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新快报记者 张亮 李国辉 尹政军 许力夫 魏凯

  肇事船长称江上雾浓看不清航道所致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的肇事运沙船“南桂机035”船长获救后称,事发时江面突起浓雾,能见度低,等他发现自己驾驶的船偏离主航道时为时已晚,一头撞上了桥墩。海事有关专业人士则表示,有可能是船长疲劳驾驶导致事发。

  肇事船长江上雾浓看不清航道

  “南桂机035”船长获救时身体受伤,他回忆事发时的情景说,当时他正驾驶“南桂机035”顺流而下,在接近九江大桥大约1公里时已经发现前方有大桥,但此时江面上突然起了一阵浓雾,能见度迅速降低,等到他看清楚自己的船偏离了主航道时,他立即将船上马达改为倒退,但已经来不及停船或调头,就直接一头撞在了桥墩上。

  专业人士

  疑船长疲劳驾驶所致

  对此,海事有关专业人士对此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按照常规的操作,顺流而下的船只在经过桥底时应该停机或减速,更何况事故发生当时正值水位高涨,而且江面突然出现浓雾,船长应该立即停机抛锚,等待天气好转了再重新启动,而现场的情况是船只似乎是以全速直撞上桥墩,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他个人认为,当时是凌晨5时多,正是人感觉最为困乏的时候,有可能是船长疲劳驾驶所致。

  肇事沙船

  证照齐全未

超载

  针对肇事运沙船有超载运输和违规案底的传闻,昨天上午广东海事局副局长莫奇明确表示,经过海事部门的调查核实,事故船只“南桂机035”是机械采沙船,船身总长75.18米,载重2857.74吨,机长为佛山人,经查该船在事故发生时并没有超载,船舶证照齐全,船员证书有效,具备适航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