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层峦叠嶂潭清水静 日月潭的船家和酒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4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台湾日月潭晨曦。中新社发 诸有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投六月十六日电 题:日月潭的船家和酒家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耿军

  层峦叠嶂,潭清水静,灯火点点。被誉为台湾八景之一的日月潭,傍晚时分显得十分宁谧。

  导游林先生介绍,日月潭平时游客并不多,节假日和学生寒暑期,才会较热闹,是“假日旅游”。

  记者乘坐的游艇刚停靠码头, “阿爸!”一位着淡粉色上衣的小女孩走上前来应接船长。“几年级?”记者问。“二年级”女孩腼腆答。

  “家里有几个孩子?”问船长。“三个,她是老大。”头发已显花白的船长说。看着周围数十艘游艇,记者顺口探询:“今天开了几趟船?”“一趟!”船长有些无奈,“最好的时候一天才三趟。”

  这位名叫陈春溪的船长是土生土长的日月潭人。他告诉记者,半年前,他投资八百万新台币,把原来只能容纳十一人的小船,换成现在能乘四十人的新游艇,希望能踏上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的步子。

  陈船长说,在日月潭经营旅游生意的游艇有一百三十多艘,其中许多家和他一样,近年翻新扩大。但目前游客未见增加,日月潭的旅游业处于停滞状态。为了维持生活,除了开游艇,家中还必须兼营副业。陈船长的太太自己加工槟榔,在自家门前开店兜售游客。

  走进日月潭小镇,一条石级路蜿蜒斜坡向上,两边是林立的旅社酒家。来到一家“翔喜餐厅”,门前玻璃渔池上赫然帖着三个大红字“总统鱼”。

  槟榔花、山苏、过猫、山拼……一道道菜,不光菜名新奇好听,味道也很可口,满桌的客人齐齐叫好,其中的“总统鱼”尤受欢迎。

  请来厨师兼老板张水源,一聊才知,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曾在台北著名的圆山饭店当厨师,他的师傅是给蒋公做菜的大厨师。后来他辗转来到日月潭开小餐馆。

  “日月潭的曲腰鱼,肉鲜刺多量少,来此休假的蒋公生前非常喜欢吃。后来鱼量增大,普通人也能吃到,大家遂以‘总统鱼’称之。”

  张老板从厨师到老板,深谙揽客之道。“日月潭餐饮业是假日经济,游客多是台湾本地人,口味较杂,因此,餐厅江浙菜、川菜,台菜,日本料理等各种菜别都有一手,形成‘混合菜’的特点”。

  得知记者来自祖国大陆,张老板笑咪咪地表示,餐厅常有大陆来的旅游团,包人头费每人约三百元台币,如果不够,一定加菜让客人吃饱喝足,但增加的饭菜不另外收费。“对家乡人有亲切感嘛!”祖籍江苏常熟的他说,“近两年,从内地来的客人稍多些,生意也比以前好些!”

  今天清晨五时多,记者被楼下一群游客的声音“叫”醒。推开阳台门,放眼相望,薄雾迷蒙下的日月潭山水别有一番美。

  七点四十分,第一艘游艇载着十余位游客驶向潭深处,迎着一轮晨曦,导游的声音通过喇叭从潭里漂过来,“太阳升起的这边叫日潭……”

  “九二一”大地震震陷的日月潭珠仔山正在重新修筑中,潭边地震遗下的废墟旁,一幢幢新房正在修建中。陈春溪船长的太太通过电话对记者说,他们在等待日月潭旅游的起飞。(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