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超市争相到田头进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5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过去有人吹牛,说是一种机器把猪放进出,出来就成了香肠,现如今,还真出现了这种食品机器,那就是各大零售业连锁超市。记者在昨天举办的第三届跨采会上发现,不管是大型的洋卖场还是本土的连锁超市,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具有完美可追溯性的农副产品新采购模式已经成为眼下商家们“扳手劲”的法宝,这种新采购链去除任何中间环节,直接将田头的新鲜农副产品送入菜篮子,将养殖场里优质生猪变成猪肉送上百姓餐桌,既可以保证消费者购买到的食品每个环节安全可靠,又省去了中间商,从而达到降低价格的目的。

  零售巨头与农家“联姻”

  昨天上午,家乐福等零售巨头及双汇、汇源、宝洁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与商务部门达成“农商对接合约”,这就意味着,农产品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直接挂钩。比如家乐福就准备拿出800万元食品安全基金,用于培育农户和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质量,这些农户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可直接供应到家乐福超市。记者了解到,采取这种新型采购方法的超市卖场远不止家乐福一家,现在很多超市都开始寻求建立安全可靠的农产品生产采购销售链。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认为,这种新型的采购模式,将会使更多的优质价廉商品走进千家万户,帮助农民致富了,又为城里消费者提供了新鲜、价廉又可靠的农副产品。

  商家现场秀小猪

  昨天的跨采会现场,为了显示这种“从农田到餐桌”的新型采购模式的安全性和优越性,一家大型洋卖场在展区的鲜肉柜台旁现场搭起了“猪圈”,展示了几头刚生下来的优质小猪。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猪肉都是从自己培育的标准养殖场那里进来的,从猪的品种选择到养殖、运输、屠宰、包装全执行统一质量标准,在每个环节都有检验检疫,保证消费者入口安全。麦德隆中国区总裁杜哲思也提醒消费者:“还记得去年发生的有毒红心蛋等食品安全事件吗?农产品生产分散在千家万户,质量肯定难保证,而我们通过建立农产品合作基地,找到可靠的进货渠道,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国内连锁超市在这方面也不输给洋卖场,苏果总裁马家木梁 透露,苏果超市投入3.97亿元启动的食品安全项目正式运行后,已经建立了大米、叶菜、猪肉等8大类优质安全示范产品供应链及开放式保障供应体系,现在江苏的消费者特别是南京的消费者很多都到苏果买菜而不去农贸市场买菜了。

  “绿色采购”方便去超市买菜

  下班后去超市买净菜已经越来越成为都市人的生活习惯。昨天在展会现场,一位大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自己平时就在超市里买菜,干净方便,价格也公道。相反,去农贸市场分不清农民与小贩,很可能从农民手里买只需花几毛钱的,到了小贩那里立马就翻倍。在昨天跨采会举办的“新农村市场体系建设”高层论坛上,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也掷地有声地抨击现在不合理的农副产品价格体系:“国外的农副产品价格中,运输费和利润一般占70%,而在我们国家,农产品进入农贸市场,售价一般都要比原产品价格高3-5倍,有的甚至贵上8倍!这种现象是极不合理的!”不过,本届跨采会上零售巨头争相“绿色采购”的势头已经让消费者们看到了改变现状的希望,当优质农产品从农户手里直接运进超市,中间环节的加价水分被挤去了,农副产品的价格终究会像鸡蛋与大米那样降下来,而且消费者还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石小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