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大桥超级防撞王市长请市民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3:00 重庆晨报

  

嘉华大桥超级防撞王市长请市民放心

  昨日,重庆嘉华大桥举行通车典礼。预示着将为嘉华大桥沿线带来无限商机。

  

嘉华大桥超级防撞王市长请市民放心

  昨日,重庆嘉华大桥正式通车。一条飞跨渝中区和江北的南北快速干道———嘉华大桥,昨日上午10点正式开通了!由于“沙船撞塌广东九江大桥”事件发生不久,桥墩安全性成为嘉华大桥通车时最受关注的话题。

  市长王鸿举现场了解嘉华大桥有关情况后,嘱托本报记者转告市民:这座桥很安全。

  嘉华大桥可承受三千吨撞击

  昨日,市长王鸿举一来到通车现场,就快步走到嘉华大桥示意图处,就桥梁安全情况询问设计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相关人员。

  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臧瑜介绍,嘉华大桥的桥墩为薄壁箱型单墩,是全国同类桥梁首创,由于改进了桥墩的设计和工艺,防撞级别升高,安全更有保障。

  臧瑜称,一般的桥梁采用四四方方的桥墩形状,而嘉华大桥的桥墩为多边棱形,河道顺流截面的桥墩两侧,分别增加浇注了水泥“三角墩”,工程上就叫做“防撞劈尖”,可以大大减小撞击受力面积,还可以迅速分散冲击力,不会出现桥墩断裂的状况。

  据了解,嘉华大桥的抗撞级别,达到了3000吨级。听了工程师的介绍,王鸿举非常高兴,他嘱托本报记者,一定要转告给市民,这座桥很安全。

  历时29月提前半年开放通行

  据介绍,这是一项全长4.35公里的工程,嘉华嘉陵江大桥由南到北分别为李家坪立交桥、嘉陵江大桥主桥、华村立交、大坪隧道、黄沙溪立交,总投资达22亿。

  嘉华大桥于2004年12月29日开工,截至昨日建成通车,共历时29个月零19天,比计划工期提前大半年完成。嘉华大桥主桥长约1000米,主跨最大跨度为252米,是重庆同类型连续钢构梁中跨度最大的桥梁。由于进行严格的施工和控制,嘉华全桥合龙混凝土无一条裂缝,合龙精度为平均4毫米(上游6毫米,下游2毫米)。

  嘉华大桥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驾车从江北区到九龙坡杨家坪,只需要不到10分钟。

  透水沥青让车辆雨天不打滑

  重庆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华大桥在国内市政道路上首次大面积采用透水沥青路面,下雨时桥面不仅不会积水,而且车辆行驶还不会打滑,这也是区别于我市其他跨江大桥的最大特点。另外,透水沥青空隙率达到20%%,而普通路面仅有3%%—5%%,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噪音。

  桥面层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防水体系,水通过横坡、纵坡进入两边落水管,可以保证水不会渗入钢筋、混凝土,从技术上保证了主体结构至少要管100年。

  一队婚车驶过大桥迎接新娘

  上午10点,嘉华大桥正式开放通行。第一次开上嘉华大桥的驾驶员的最大感受是:开车走在这样的道路上真是太畅快了。

  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丝毫没有降低市民对嘉华大桥的热情。住在石新路的林婆婆拎着菜篮子,看着通车典礼呵呵直笑,“以前不通车,到大点的菜市场要走40多分钟,现在坐公共汽车只要几分钟就能到了。”

  江北大石坝的何祖凯老人,骑着自行车来到桥上,表示要来一次嘉华大桥的“自行车之旅”,欣赏沿途美景。一队婚车守候在嘉华大桥桥头,新郎要在嘉华大桥开通第一时间,去大桥另一头迎接美丽的新娘……本报记者蒋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